F-16V軍售案傳遭美國擱置 外交部與國防部一同否認

▲蔡英文總統證實向美國提出增購F-16V 戰機需求。(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官網)
▲蔡英文總統證實向美國提出增購F-16V 戰機需求。(圖/翻攝自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官網)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總統蔡英文在3月19日證實國防部已經向美國提出購買新型的F-16V戰機的邀價書。不過,根據美國《時代雜誌》報導,川普總統為了避免在美中貿易談判中激怒中國大陸,因此將暫緩這起軍售案。不過,國防部與外交部今(6)日一同否認報導,強調美方審查程序仍在進行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防部表示,美國基於《臺灣關係法》與「對臺六項保證」,持續提供我國防衛性武器,是維持區域穩定的基礎。國防部進一步指出,有關空軍新式戰機採購案,已向美方提出「發價書需求信函」(LOR for LOA),目前按規劃進行中,進度正常,媒體報導並非事實,特此澄清說明。

外交部則指出,台美關係緊密友好,川普總統上任以來,美國政府高層已多次公開重申《臺灣關係法》,美方並已兩度對臺軍售,展現對臺灣安全的堅定支持。我國政府向美方正式提出採購F-16V戰機的「發價書需求信函」後,也持續就該案與美方保持密切協調聯繫。美方刻正進行相關審查程序,並無擱置的情形。

外交部強調,近期中國大陸軍機穿越臺灣海峽中線的挑釁舉措,在在彰顯我強化空防能力的重要性。未來我國政府亦將持續在臺美良好互動基礎上,持續深化臺美緊密安全夥伴關係,共同促進印太區域的和平、穩定及繁榮。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