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城市發展重點是什麼? 交通首先就與生活息息相關

▲智慧城市發展重點很多,物聯網技術成為諸多領域解決方案的關鍵基礎之一。(圖/記者劉士成攝於2019CES展)
▲智慧城市發展重點很多,物聯網技術成為諸多領域解決方案的關鍵基礎之一。(圖/記者劉士成攝於2019CES展)

記者劉士成/綜合報導

在智慧城市發展的過程中,物聯網IoT也隨著技術愈發成熟成為諸多領域解決方案的關鍵基礎之一,同時伴隨其發展成為電信網路的一部分,電信業者在其中的基礎建設角色也變得更加重要,幫助百花齊放的物聯網中小企業及新創企業逐步實現智慧應用。邁向5G,整合行動傳輸、人工智慧AI與物聯網IoT的「智慧連結」將加速物聯網的智慧應用的普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台灣之星為例,他們也積極布局物聯網與5G發展,並以「最務實的物聯網傳輸夥伴」為定位,提供專業的全方位物聯網解決方案,客戶遍及22個產業。最近台灣之星還宣布與博遠智能聯手推進智慧安全城市發展。博遠智能所研發的「行動視訊智能感測方案」與「機動部署智慧影像示警系統」,整合即時行動傳輸、邊緣運算、雲端服務與人工智慧等尖端技術,顛覆傳統維安模式,廣獲全國各大執法單位採用並成功導入東協國家;通訊部分運用台灣之星全方位物聯網解決方案,有效幫助執法單位掌握環境治安即時資訊,大幅提升執法效能。

安全是城市發展的重要條件,隨著智慧城市發展,執法單位也紛紛導入智慧科技輔助執法,舉例來說,當轄內舉辦如馬拉松或音樂祭等大型聚眾活動時,透過執勤人員所配戴的即時傳輸裝置,不間斷回傳現場影像,並在雲端整合人工智慧AI人臉辨識,讓指揮中心如臨現場,作戰指揮無死角,全方位掌控活動維安狀況,讓市民安心參與、平安回家。

在上個(三)月底剛結束不久的2019智慧城市論壇暨展覽中,台灣之星行銷事業部資深副總經理朱曉幸就提到,打造兼具便利、舒適與安全的智慧城市,是全球重要趨勢之一,伴隨物聯網的迅速發展已由過往感測、通訊及應用的技術佈局,邁向資料分析與應用。

遠傳也是長期深耕智慧城市領域,合作佈建智慧城市創新應用的縣市包含新北市、台南市、桃園市、嘉義縣、宜蘭縣政府。遠傳於智慧城市展中還宣布,再度攜手台灣雲端物聯網產業協會,共同發行全台首創「物聯網eSIM技術與應用白皮書」,並與合作夥伴台灣愛立信、金雅拓、IDEMIA等國際大廠推出「eSIM全球解決方案」,不僅提供全球400家電信商連線服務;更提供便捷的一站式eSIM作業,能將通訊整合至設備,落地後無需更換晶片。

中華電信結合物聯網、雲端服務、4G高速網路等相關技術,發展連網車機整體解決方案,打造「企業行動定位派遣系統(Smart Phone APP)」,運用智慧型手機提供即時定位、任務派遣、打卡回報、進出區域偵測等功能,企業管理者可完全掌握外勤人員任務派遣完成狀況,有效節省成本,提升企業營運績效。針對終端用戶,中華電信也提出整合導航圖資、雲端服務和聲控影音娛樂的4G車聯網影音導航系統「樂客車聯網」。

廠商歐特明則是利用汽車搭載的3D環景攝影機所收錄的影像,搭配超音波雷達,透過AI深度學習技術,進行停車位和障礙物的辨識,再利用路徑規劃與車輛控制等運算,可以自動避開障礙物,精準的把車子駛入停車格。

未來智慧城市趨勢下,透過影像辨識後所傳遞的資訊將日漸重要,而駕駛過程的任何場景,例如: 交通號誌、交通事故、停車空位與號碼等,甚至是拍照與直播這種社交娛樂共享,都可以透過影像與網路結合,傳遞最新訊息。不管是車聯網、物聯網、AI雲端/邊緣運算等,這些新一波的技術浪潮,最終都將整合入人們的生活之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