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吉仲稱農產貿易太依賴大陸?孫大千籲:別當「阻力」

▲圖為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 。(圖/NOWnews資料照)
▲圖為農委會副主委陳吉仲 。(圖/NOWnews資料照)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高雄市長韓國瑜上任後力拚經濟,赴中國大陸簽訂 50 多億元 MOU 訂單,不過,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卻在臉書直指,台灣農產貿易太過依賴大陸。對此,前國民黨立委孫大千認為,陳吉仲應該扮演一個「助攻」的角色,而不是一個「阻擋」的角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孫大千首先指出,中國大陸的市場原本就是屬於全球市場中,不可忽視的一個市場。世界各國都爭先恐後地希望能將農產品輸入中國大陸,哪怕在這幾年與中國大陸關係緊張的美國,其所生產的農產品,都高度依賴中國大陸的市場採購。「試問,台灣有什麼理由刻意的忽視,甚至排斥呢?」

孫大千接著說,農產品因為有新鮮期保存的問題,所以與一般製造業的產品不同。農產品的外銷市場當然應該以考量運輸的時間和通關的便利性為主。因此,在鄰近的亞洲市場當中,中國大陸必然是最佳的選擇。

且因考量過去的採購模式中,由於無法兼顧實際的供需關係,可能會造成部分瑕疵與誤判。所以,此次韓國瑜所推動的採購模式,僅僅只扮演搭橋的角色。實際訂單簽訂,完全由供需雙方自行協商,如此一來,自然可以避免政策性採購所產生的弊端。

孫大千認為,陳吉仲身為農委會主委,如果真心真意想為台灣的農漁民找一條出路,應該全力配合韓國瑜所掀起的採購風潮,借力使力,將相關的訂單結合政府現有的產銷體系,擴大台灣農產品的對外市場規模,而不是只會在臉書上潑冷水,扯後腿。他說,陳吉仲要成為台灣農漁民的「阻力」還是「助力」?完全取決於一念之間。

▲孫大千臉書全文。(圖/翻攝自孫大千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