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股行庫新潮流化 藍委痛批台灣金融史上最黑暗的一面 

▲針對公股行庫人事大地震,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左)質詢財政部長蘇建榮(右)時痛批 「公股行庫新潮流化是金融史上最黑暗的一面」。(圖/擷取自立法院議事轉播)
▲針對公股行庫人事大地震,國民黨立委賴士葆(左)質詢財政部長蘇建榮(右)時痛批 「公股行庫新潮流化是金融史上最黑暗的一面」。(圖/擷取自立法院議事轉播)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清明連假前公股行庫人事大地震,引發外界質疑,尤其是台灣金控及台灣銀行3位副總升任合庫銀行、第一銀行及彰化銀行總經理,而慶富案遭撤職的廖燦昌卻回鍋任第一金既第一銀行董事長,今(8)日在立法院財委會也引發在野黨立委痛批「公股行庫新潮流化,這是金融史上最黑衰的一面」,並直指蘇建榮把財政部長做小了,根本是行政院長蘇貞昌玩偶中的玩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次公股行庫董總大規模異動,其中第一金、華南金、土地銀行及彰化銀行董事長全部換人,而第一銀行、土地銀行、合庫銀行及彰化銀行總經理也一併撤換,甚至全由台灣金控及台灣銀行副總空降,最令外界震驚的就是由前合庫金暨合庫銀行董事長廖燦昌接任第一金暨第一銀行董事長。

這項公股人事案,今日在立法院財委會也引發國民黨立委賴士葆、林德福、費鴻泰及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等人的質疑。賴士葆就質問財政部長蘇建榮在這人事案扮演什麼角色?你有決定權嗎?蘇建榮回應核定權本來就在行政院,財政部是建議權,當然有建議。

賴士葆則懷疑蘇建榮有建議嗎?還說若有建議就是眼睛脫窗,但蘇建榮強調「院長有徵詢我,我有適度表達意見」。賴士葆認為蘇建榮把部長做小了,變成蘇貞昌的玩偶中的玩偶,如果換做是他,就會跟蘇貞昌拍桌子,應該是你給建議,而不是他交辦給你。蘇建榮則表示,「這與事實不符」。

接著賴士葆再問為何台灣金及台灣銀行3位副總都升總經理,台銀才因踩到華映及綠能而重傷,結果3位副總都升官,這是你半夜突然想到的人事案嗎?蘇建榮表示「不是這樣」,賴士葆則爆料這裡面有2個關鍵人物,接第一銀行總經理蔡麗雪是綠營金融大老、曾任台灣金董事長蔡哲雄的機要秘書,還有1人是吳乃仁妻子詹彩虹推薦的,他們都是新潮流系的人馬。

賴士葆還指出更離譜的是廖燦昌回鍋接第一金董事長,還是桃園市長鄭文燦推薦的,「蘇貞昌還說用人唯才,笑死人,用的都是新潮流系的人。」

賴士葆還對著蘇建榮說,部長做成這樣真可憐,你是公股的大老闆也,真的很悲哀,根本是「明修棧道,暗渡陳倉」,這樣胡搞瞎搞,蘇貞昌根本是用新潮流唯才,他為金融界感到悲哀,還說「公股行庫新潮流化是金融史上最黑暗的一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