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塑六輕氣爆意外 影響台化月營收10億元

▲麥寮六輕台化芳香烴三廠發生氣爆,濃煙闖上雲霄數公里外可見。(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4.07)
▲麥寮六輕台化芳香烴三廠發生氣爆,濃煙闖上雲霄數公里外可見。(圖/記者蘇榮泉攝,2019.04.07)

記者許家禎 / 台北報導

台塑雲林六輕廠區昨(7)日下午2點發生氣爆意外,台塑集團指出發生意外的是台化芳香烴三廠,為製程LPG管線洩漏引發閃然,製程緊急安全停車,雖人員無傷亡,但遭到主管機關勒令停工。為此,台化今(8)日重訊指出,估影響月營收10億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針對這起意外,台化今日發出聲明指出,台化芳香烴三廠因製程LPG管線洩漏引發閃然,製程緊急安全停車,人員無傷亡,火勢已控制,對營運沒有重大影響。不過卻遭雲林縣政府重罰500萬,芳香烴三廠更被勒令停工。

由於全廠停車中,事故現場尚待主管機關鑑定,台化指出,災害範圍確認後即申辦保險理賠,並在安全無虞且職安單位同意下盡速復車。台化表示,該廠主要產品為苯及對二甲苯,苯供自用,且苯乙烯廠及苯酚廠安排定檢中,對營收並無影響。

至於對二甲苯除自用外尚有外售,估計影響外售量約3萬噸,影響營業額一個月10億元。而台化今早盤跌0.4%左右,集團其他如台塑來到平盤,南亞跌0.2%,台塑化跌0.4%,台塑集團四寶相對弱勢。

據了解,台塑集團在2010至2011年曾連7燒,當時就說要斥資百億元更換管線,只是這次發生意外的LPG管線,卻不是當時更換的。台塑集團麥管高層指出,這次液化石油氣管線破裂和2011年管線汰換是不同的,當初的管線汰換作業都已經換完了,而7日液化石油氣管線破裂是因為管線有裂痕而引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