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審國防產業發展條例草案 國防部:未獨厚中科院

▲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4.8)
▲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4.8)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立法院本週將審查「國防產業發展條例草案」,但遭質疑條例獨厚中科院,甚至遭批評是陳水扁執政時期鐽震案翻版。國防部今(8)日再度澄清,條例並未獨厚中科院,更非鐽震案翻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8日舉行「國防產業發展條例草案」公聽會,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會前表示,所謂的白手套或先前講的是不是鐽震案?他說這都是錯誤解讀,事實上中科院跟產發條例都是一樣,是希望振興國內經濟或增加國防產能,所以透過這種方式法制化,且對國內經濟有更佳效果且提升國防工業,所以這是多贏方案。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本週將審查在「國防產業發展條例草案」,8日先邀集專家學者、立委舉行公聽會、10日與11日接續審查相關草案。由於條例草案規定,國內採購軍品得標廠商必須提撥千分之3到千分之5的契約總金額,匯入「國防工業發展基金會」的信託專戶,不過條文也規定政府或相關行政法人,可向參與國防工業的廠商給與獎勵金,中科院的角色因而受到立委質疑,更遭質疑是「球員兼裁判」。

針對立委質疑,曾擔任中科院長的國防部副部長張冠群澄清表示,這項條例經過兩年多的討論,不是一夕之間跑出來,不是獨厚中科院,他說,國內許多國防工業「隱形廠商」,但是這些廠商只能永遠只能代工,透過「國防產業發展條例草案」能進一步建立國防產業廠商供應鏈與擴大市場規模。

▲中科院為我國軍備主要研發單位。圖為中科院研發、已除役的雄風一型反艦飛彈。(圖/記者呂炯昌攝 ) ▲中科院為我國軍備主要研發單位。圖為中科院研發、已除役的雄風一型反艦飛彈。(圖/記者呂炯昌攝 )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