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喊有羞恥就不要上任 廖燦昌信心滿滿如期接掌第一金

▲第一金控暨第一銀行4月8日上午舉行董事長交接,右為新任董事長廖燦昌,左為卸任董事長董瑞斌。(圖/第一金控提供)
▲第一金控暨第一銀行4月8日上午舉行董事長交接,右為新任董事長廖燦昌,左為卸任董事長董瑞斌。(圖/第一金控提供)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公股人事大地震,其中最具爭議的是因慶富案下台的前合庫金暨合庫銀行董事長廖燦昌,回鍋出任第一金暨第一銀行董事長,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8)日更直接向他喊話,「你若還有一點基本的羞恥,就不要上任」。而廖燦昌仍如期在上午10點完成交接,還強調「我在台灣企銀、合庫績效大家有目共睹」,會以金融專業好好跟同仁一起打拚,也相信立委對他以往專業領域應該更有信心,有時間亦會與立委們溝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公股行庫人事大規模異動,引發外界關注,今日在立法院財委會更受到在野立委的質疑,其中因慶富案下台的廖燦昌也回鍋任第一金暨第一銀行董事長,更讓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大表不滿,質疑慶富案背棄銀行專業、向政商勢力屈服,將新台幣上百億元損失丟給納稅人負擔,至今尚未向納稅人交代,涉案高層卻又回任公股行庫,還質問財政部長蘇建榮這是誰的決定?

蘇建榮則回應,過程中行政院與財政部都有討論,所有的人事最後都要報行政院核定。黃國昌追問蘇建榮是否贊成廖燦昌就任第一金董座?蘇建榮僅說廖董事長過去一直在公股行庫服務。對於人事如何決定?蘇建榮強調,他有適當表達意見,有跟院方表達意見,至於行政院的誰?蘇建榮僅說「就是院方」。

也因為此人事案讓黃國昌相當火大,黃國昌更直接跟廖燦昌喊話:「你若還有一點基本的羞恥,對於合庫留下來的幾十億元的爛帳,不知如何跟人民交代,不要上任,丟人現眼」。

不過,廖燦昌今日上午10時仍如期完成第一金暨第一銀行進行董事長交接,正式接掌第一金。他在受訪時指出,慶富案參貸銀行有很多家,合庫只是其中一家,合庫參貸也都是依內部作業準則及公司治理辦理。對於外界質疑他的人事案,廖燦昌表示,他會根據金融專業好好與第一金及第一銀行同仁一起打拚,讓業績更創佳績、更上一層樓。

至於立委認為這是政治任命,廖燦昌表示,他在台灣企銀總經理及合庫金暨合庫銀行董事長任內的績效,大家有目共睹,台灣企銀過去曾有9年沒有發股息,他擔任總經理後才開始發,他接掌合庫後,合庫獲利也突破百億元,去年甚至逾140億元,「我是以金融專業來服務企業,為股東創造利益及照顧員工,這比任何都重要。」

他亦期待未來第一金控及第一銀行成為一個「有溫度」的金融機構,並從「有溫度的政策執行者」、「有溫度的客戶關懷者」及「有溫度的員工照護者」等3個面相來落實。

此外,他也強調,會將過去累計的金融資歷全部貢獻在第一金及第一銀行。至於會不會與立委溝通?廖燦昌說,溝通不限時間,如果有時間、有機會就會去溝通,要如何取得立委支持?他強調「他們應該對我以往專業領域更有信心吧」。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