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允雷神與台灣簽訂2.8億軍售合約 空軍:非新購飛彈

▲106年高中職儀隊競賽,國防部在中正紀念堂展出愛國者三型飛彈發射車。(圖/呂炯昌攝影\\)
▲106年高中職儀隊競賽,國防部在中正紀念堂展出愛國者三型飛彈發射車。(圖/呂炯昌攝影\\)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媒體報導,美國國防部4日宣布,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軍火商雷神公司(Raytheon)獲得新合約,將協助台灣在台北地區建立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空軍司令部今(8)日澄清表示,非購買新飛彈系統之合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空軍司令部8日表示,愛國者飛彈防禦系統係透過軍售管道獲得,屬於政府與政府間之採購,相關合約管理與技術服務等事宜,均由美國政府專案辦公室負責,有關媒體報導愛國者飛彈系統新合約,乃美政府為落實專案管理執行,所辦理之專案管理招標公告,並非本部購買新系統之合約,媒體報導內容顯與事實不符,特此澄清說明。

MIM-104愛國者(Patriot)飛彈由美國雷神公司所製造,功用為攔截地對地飛彈與飛行器,在1991年波灣戰爭中,因為攔截伊拉克發射的飛毛腿飛彈而聲名大噪,愛國者二型飛彈採破片近炸攔截方式,防禦攔截面積225公里,遙控發射距離為10公里;升級型的愛國者三型飛彈防禦面積400公里,採直接撞擊獵殺攔截方式,遙控發射距離為30公里,攔截命中率號稱可達90%。

國軍為強化反飛彈能力,1993年向美國採購3套愛國者二型飛彈,並於1996年10月成軍,有鑒於共軍M族飛彈數量增加,且愛國者二型飛彈攔截命中率偏低,之後又於2008與2010年分兩批共採購了6套愛國者三型飛彈,並將現有3套愛國者二型飛彈升級至愛國者三型飛彈規格。

國軍愛國者防空飛彈部隊由2017年9月成立的空軍防空暨飛彈指揮部指揮。目前愛國者三型飛彈與天弓三型飛彈,為我國中高層防空主力防空武器,國防部官員表示,為了保衛首都防禦飛彈襲擊,國軍已在台北南港部署愛國者防空飛彈系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