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宅血案等被列為「永久機密」?段宜康痛批國安局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對於民進黨執政團隊這次九合一選舉大敗提出強烈抨擊。(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11.27)
▲民進黨立委段宜康對於民進黨執政團隊這次九合一選舉大敗提出強烈抨擊。(圖/記者葉政勳攝 , 2018.11.27)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向國家安全局調閱與林宅血案、美麗島事件和陳文成命案等政治相關案件檔案,除林宅血案以外,其他被列為永久機密。對此民進黨籍立法委員段宜康今( 8 )日在司法及法制委員會怒批國安局,並希望總統府依權責解密這些檔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段宜康指出,根據《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涉及國家安全情報來源或管道之國家機密,應永久保存。但是調查人員被安排潛伏在美麗島雜誌社,不涉及國家安全,因此這並非「國家安全情報來源」。國家安全是指對外情報,國安局要保護潛伏在國外的情報員需要列為機密。現場的法務部官員也認同,因為「國家機密保護法」主要著眼於國家安全,所以與國家安全、國家利益無關的,當然不在國家機密的範圍內。

段宜康又指出,《國家機密保護法》第 5 條,「國家機密之核定,應於必要之最小範圍內為之」,核定國家機密不得違反「為隱瞞違法或行政疏失」,因此在陳文成命案中,如警備總部或國安局有涉及違法,不得因國家機密而隱瞞,核定國家機密也不得以掩飾不名譽行為為目的。

▲陳文成命案被國安局列為永久機密。(圖/截自陳文成基金會)

段宜康痛批,這些案件的檔案,為什麼不可以讓大家知道?這些案件都是 30 多年前,如果一個國安局長可以核定列為永久機密,那根據《國家機密保護法》規定,原核定機關或其上級機關核定權責人員得依職權或依申請,就實際狀況解除機密。因此,國安局上級機關國安會有權能夠解除機密,而總統府第二局局長邱昌嶽則表示,任何國家機密的檔案都在檢討機密等級。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