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老幾?專家發現「排行老二最叛逆」

▲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圖/驊采整合行銷提供)
▲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圖/驊采整合行銷提供)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出生順序是否真的會影響到小孩子的個性呢?實際上一些心理學家真的相信出生順序是決定個性的一大因素,隨著出生順序的不同,父母管教小孩的方式以及小孩子的個性也會隨之不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有人說「排行老二的孩子是家中的麻煩」。這可不是胡說的,研究發現,家中長子的 IQ 一般比次子要高一些,不管在學業還是事業上都更成功。而家中的老二比較叛逆,如果老二是男孩的話,叛逆的程度會是女孩的 2 倍。

▲排行老二的孩子是家中的麻煩(示意圖/東森提供) ▲排行老二的孩子是家中的麻煩。(示意圖/東森提供)

根據《 Bright Side 》報導指出,美國麻省理工大學 MIT 的經濟學家多伊爾(Doyle)博士表示,出生順序會影響孩子的性格。如果家中有好幾個孩子的話,排行老二的孩子跟哥哥姊姊比起來,出問題的機率大 20% 到 40% 。這與教育水平、出生時的健康狀況無關。

​父母教育第一個孩子時,往往會花費大量的時間和精力。但教育第二個孩子時就會放鬆一些。多伊爾博士解釋說:「長子以父母為榜樣,而第二個孩子只會向哥哥、姊姊看齊,哥哥、姊姊的年齡只比老二大幾歲,一言一行可能不足以成為弟妹的模範。」

這項研究並不是說排行老二的孩子一定會出問題。多伊爾博士補充說,老二叛逆,很大一部分原因是父母花在老大身上的時間比花在老二身上的時間多得多。只要父母多多陪伴老二,情況應該會改善

通常父母會「老大照書養,老二照豬養」,也因此父母較不會去拘束老二的想法與行為,讓他們自由的發展,造就他們樂觀且開朗的性格;但如果老大成績很好的話,老二也不免會被父母拿來與哥哥、姊姊做比較,因此也可能導致他們成為較為易怒、叛逆的小孩,也因為一出生就要與老大爭寵,因此好勝心也會比較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