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輕來了之後 台西村民泣訴:自己、媽媽、兄弟都罹癌

台塑六輕四期環差案,環評委員認為仍需補件再審。(圖/取自台塑)
台塑六輕四期環差案,環評委員認為仍需補件再審。(圖/取自台塑)

記者陳俐穎 / 綜合報導

台塑六輕是台灣重要的工業區,而前些日子發生的氣爆也讓人擔憂,雖然環保署監測表示,並無毒化物洩漏,但六輕旁的居民卻是首當其衝。今(9)日,法扶會成立「六輕空汙受害者法律扶助專案」,使受害居民及其家屬無須審查資力,即可獲得法律扶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六輕到底帶給居民多少壓力呢?雲林縣台西鄉鄉民許先生說,六輕來之前,自己不菸不酒,每天作息正常,還會固定運動,六輕來之後,每天下午就會飄來「豬屎味」,村裡房子三樓以上都佈滿灰塵。100年時還沒五十歲,就發現得了肺腺癌,在村裡時常聽到還有誰誰誰也得癌。

許先生說,哥哥得肺腺癌、丈人得肝癌都已經過世了,現在是肺腺癌末期,媽媽也得了骨髓瘤癌。罹癌之後,開了四次刀,身體很虛弱,但還有生病的家人要顧,治療藥物又很貴,只能拖著這款身軀繼續工作,但六輕始終否認這些事情與他們有關,老百姓根本求償無門。

台西鄉在地居民控訴六輕影響身體健康。(圖/法扶提供)

前環保署副署長詹順貴表示,空氣污染一旦排放出去,擴散速度極快,如行政機關沒有即時監測,事後再來追查,蒐證相當困難,而我國環境刑法處罰要件又非常嚴苛,須在造成實際損害時才構成犯罪,在此前提下,受害者很難舉證,業者就容易存有僥倖的心態,六輕案件就是一個例子。

詹順貴也說,司法院資料顯示,100年到103年間,台塑集團曾多次因不實申報空污監測的數據,遭法院判決違反空氣污染防治法及構成刑法詐欺得利罪,而台塑集團多利用員工認罪搏得緩刑、繳罰金等輕微的處罰,縱使103年行政法院判決台塑集團應追繳10億元,然這樣的金額以台塑集團動輒幾千億的盈餘,根本不痛不癢。

六輕傷害聯合求償自救會會長黃源河也說,每當回老家,時常聞到不明來源的異味,也常在回家路上發現同時有3、4場喪事,也因為污染,很多鄉親再也不敢回家住。他也說,屬於主要街道的「中山路」,商家卻紛紛關門成為廢墟,然而,六輕一概否認這些與他們有關,還以優勢的律師團、大企業的財力與政商媒體關係,試圖欺壓弱勢的喪家、病人,與為了生計不得不留下的鄉親們,六輕完全無視於他們的健康以及賴以為生之農漁環境。

為了保障居民權益,法扶會通過為因六輕污染受害的居民,就民事損害賠償訴訟程序提供專案法律扶助,免予逐一審查居民資力,後續也會於雲林召開說明會,以期盡力協助受害居民爭取其法律上應有之權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