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遶境走到尿液變黑、背痠痛 醫:恐有橫紋肌溶解症

台北市長柯文哲跟隨大甲媽祖繞境徒步進香,腳起水泡。( 圖 / 翻攝柯文哲臉書 )
台北市長柯文哲跟隨大甲媽祖繞境徒步進香,腳起水泡。( 圖 / 翻攝柯文哲臉書 )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7日起參加大甲媽祖遶境,原採全程步行的方式進行,不過今日中午在西螺福興宮參拜時宣布,將改以腳踏車完成剩下的行程,並表示自評應該有「橫紋肌溶解症」,且發現尿液變黑。台灣腎臟醫學會理事長盧國城今(9)日受訪時表示,若柯文哲真的有橫紋肌溶解症,不適合再進行激烈運動,應多休息補充水分,以免引起急性腎衰竭。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柯文哲在Facebook粉絲專頁上表示,自己一夜沒睡,加上有點脫水,精神狀態恍惚,幾乎是邊走邊睡走完白天的最後一段路,後來雖然有睡了幾個鐘頭,但是拉傷的背部和不聽使喚的雙腳,早已讓他叫苦連天,今天中午受訪時也表示,自評應該有橫紋肌溶解症,還發現有尿變黑的症狀,因此改採腳踏車跟隨。

盧國城指出,輕度橫紋肌溶解症症狀多以肌肉痠痛、腫脹為表現,或是帶有醬油色尿液,多喝水、多休息就能改善症狀,通常可透過抽血檢驗確診,約30分至1小時就能得知檢驗結果。

盧國城表示,假設大量運動,超過肌肉負荷,造成肌肉細胞受傷,細胞內的肌球蛋白、尿酸、鉀離子等就會脫離釋放到血液中,隨著血液循環到腎臟,若無及時治療,身體發炎反應加大,恐會導致腎臟功能受損,引起急性腎衰竭。

盧國城說,柯文哲本身應該相當清楚自己的身體狀況,可隨時做判斷,不過為了健康著想,應暫時休息一下,好好補充水分,確認沒有問題後再繼續走。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