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館長:特赦阿扁?賴清德:檢做偽證、法官不公平

▲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的賴清德9日晚上與館長陳之漢一起直播,接受館長各式犀利提問。(圖/記者宋原彰翻攝)
▲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的賴清德9日晚上與館長陳之漢一起直播,接受館長各式犀利提問。(圖/記者宋原彰翻攝)

記者宋原彰 / 新北報導

登記民進黨總統初選的賴清德今(9)晚與館長陳之漢一起直播,接受館長各式犀利提問。針對賴清德先前提出要特赦前總統陳水扁,館長提出質疑為什麼要特赦他,陳水扁甚至在保外期間參與輔選。賴清德則回應,陳的司法審判本就不公平,但確實不應該出席政治性場合,還說馬英九也曾提要特赦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表示,檢察官在偵辦陳水扁案件時,不但叫當時證人作偽證,審理時,原來的法官還被換掉,換成一個不公正的法官,同時該法官也用了以往較少用審判原則,過去採罪刑法定原則,後來卻用「實質影響力」原則,他認為陳水扁的判決有失公平,「任何人碰到這種事,都應該說句公道話」。

賴清德說他知道現在特赦一事,大多數人民持反對意見;館長也表示總統職位如此「神聖」,卻發生貪汙,況且台灣人民犯法,很少有機會像陳水扁一樣保外就醫,還可以到處輔選、造勢,他問賴清德是否有弊端。賴則回應,他贊成陳不應該參加政治性場合,前第一家庭的弊案對社會確實帶來傷害。

賴清德表示,陳水扁以前從事民主運動,也曾因違反言論自由被關過,當總統時也幫台灣做很多事;他說馬英九當總統時也曾公開說考慮特赦陳水扁,希望大家抱持寬容的心,對社會的和解較有利。

館長接著問賴清德,蔡英文上任時曾說要司法改革,卻完全沒有做,台灣很多過時的法律,死刑犯也不處理,法律等於是在演戲,讓台灣變成罪刑太低的犯罪天堂,讓人民覺得「做好人就該死」,每當社會發生重大案情時,卻出現一堆「可教化、精神有障礙」罪刑犯,他質疑司法改革是真是假?

賴清德對此回應,如果他當上總統,一定會確實推動司法改革,回應人民期待,特別是讓不食人間煙火、不適任的「恐龍司法人員」下台,在任行院長期間,曾大幅翻修公司法,但他相信仍有許多法律沒有修改到,未來會與館長多請教。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