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F-35B部署數量不足 美軍延後AV-8B除役

▲美軍陸戰隊決定延後AV-8B攻擊機除役。(圖/美軍陸戰隊)
▲美軍陸戰隊決定延後AV-8B攻擊機除役。(圖/美軍陸戰隊)

記者呂烱昌 / 綜合報導

F-35B型戰機能夠短場/垂直起降,為美軍陸戰隊新一代主力戰機。不過,F-35B戰機的部署速度卻不如預期,陸戰隊決定將為AV-8B「獵鷹2式」( Harrier II)攻擊機進行延壽,讓其繼續服役至2028年。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V-8B改良自AV-8A垂直起降戰機,為英國航太公司(BAe)與美國麥克唐納道格拉斯公司1970年代初期合作研發,英軍編號為GR.Mk5,主要改良項目包括駕駛艙改為水滴形、更新航電系統、大量使用複合材料來減輕機身重量、武器外掛掛架增加至9個,可掛載AIM-9響尾蛇空對空飛彈、AGM-65小牛反坦克飛彈等。

美軍陸戰隊為AV-8B最大使用單位,共採購262架AV-8B與24架雙座的TAV-8B教練機,1990年代中期,美軍將現役AV-8B升級為AV-8B+,後者使用由F/A-18戰機汰換下來的AN/APG-65雷達,具備發射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能力,AV-8B+採用英國勞斯萊斯公司的F402-RR-408發動機,軍用推力增至10,755公斤。

長期以來,美軍陸戰隊AV-8B機隊一直飽受妥善率低、失事率偏高問題所困擾,主因為萊斯萊斯的飛馬發動機有4個可轉向噴管以維持平衡,卻因為結構複雜,造成維護成本居高不下。美軍陸戰隊將以同樣具備垂直起降功能的F-35B隱形戰機汰換AV-8B。

除了AV-8B延後除役外,美國國防部月初也宣布,將提供波音公司7130萬美元(約台幣22億元)資金,用於翻修維護TAV-8B戰機,預計將於2023年12月完成。由於F-35B戰機只有單座型,飛行員在下基地飛F-35B前,只能透過模擬機訓練,來熟悉垂直起降戰機的特性,外界研判,陸戰隊可能利用TAV-8B來訓練F-35B飛行員。

美國曾向台推銷AV-8B

中國大陸若要武力犯台,預料將在第一波出動戰機與飛彈摧毀我國空軍基地跑道設施,以奪取台海制空權,在戰略縱深有限之下,具備雷達匿蹤能力、短場/垂直起降性能的噴射戰機,成為空軍下一代戰機的採購首選。

在陳水扁政府時期,美國曾向我國軍方推銷美軍陸戰隊使用的AV-8B攻擊機。2016年蔡政府上台前夕,美國媒體也再度傳出美國有意將除役的AV-8B賣給台灣。部分媒體也曾報導,民進黨政府上台後,打算研發短場/垂直起降性能戰機,因此有意少量引進AV-8B攻擊機。

雖然經過性能提升的AV-8B+也能發射AIM-120先進中程空對空飛彈,但是AV-8B並不是具備雷達匿蹤能力的隱形戰機,更無法超音速飛行,最大速度只有0.89馬赫,空軍否認將採購美軍除役AV-8B戰機的傳聞。

▲美軍陸戰隊TAV-8B雙座戰機,用於訓練飛行員。(圖/美軍陸戰隊) ▲美軍陸戰隊TAV-8B雙座戰機,用於訓練飛行員。(圖/美軍陸戰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