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盼保障現任優先 阿扁舉2008與2012敗選「這樣說」

▲對於外傳蔡英文希望「保障現任優先」,陳水扁在臉書拍影片發表看法。(圖/翻攝自陳水扁臉書)
▲對於外傳蔡英文希望「保障現任優先」,陳水扁在臉書拍影片發表看法。(圖/翻攝自陳水扁臉書)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總統蔡英文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日前會面後,傳出蔡英文希望「保障現任優先」,但蔡昨( 9 )日受訪時強調,會面沒有提及此事。對此,保外就醫的前總統陳水扁以過來人經驗分享,民進黨 2008 與 2012 年 2 次總統敗選和初選有競爭沒必然關係,且 2014 縣市長選舉不是贏在現任者優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水扁在臉書拍影片表示,蔡英文希望能保障現任優先,雖然她沒把話說得那麼清楚,但大家都聽得懂,她希望五人小組盡力協調,看是誰要退出、要怎麼合作?陳也指出,蔡說她是現任總統,有責任尋求連任成功,這是她的重要責任,她說得很清楚,若經協調要有人退出,絕對不是她,她說可以跟任何人合作,若是賴清德擔任副手,她也覺得沒問題。

陳水扁接著以過來人分享民進黨 2008 與 2012 年兩次總統敗選和初選有競爭沒必然關係,同時舉例 2014 縣市長選舉不是贏在現任者優先,否則 2018 年民進黨縣市長掉了 7 席,也不致於連任優先、沒初選的 5 個縣市全都連任失敗。

陳水扁說,民進黨在 2014 年縣市長選舉拿下 13 席,是歷史上選得最好的一次,「當然是國民黨做得太差,馬英九顧人怨,柯文哲效應,食安問題一爆再爆連環爆,太陽花學運是直接的影響。」

他認為, 2014 年縣市長會贏的因素很多,與現任優先沒必然關係,否則 2018 年縣市長選舉,民進黨從 13 席剩 6 席,減少 7 席中就有 5 位連任失敗,當時提名過程也是現任優先,沒經過初選、沒人挑戰。

▲陳水扁以過來人經驗分享,民進黨 2008 與 2012 年 2 次總統敗選和初選有競爭沒必然關係,且 2014 縣市長選舉不是贏在現任者優先。(圖/翻攝自陳水扁臉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