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險業今年恐零配息?顧立雄:投資人多拿股票也沒有不好

▲立法院財委會4月10日到期交所考察業務,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親自出席。(圖/記者顏真真攝)
▲立法院財委會4月10日到期交所考察業務,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也親自出席。(圖/記者顏真真攝)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日前呼籲金融業尤其壽險業少發現金股利,而至今(2019)年4月尚無壽險業送件,壽險業恐出現罕見「零股息」現象。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10)日表示,只要穩健經營長期來看,投資人多拿一點股票也沒有不好。至於若壽險子公司上繳現金減少,金管會是否會限制金控「借錢發股息」?顧立雄強調,只要金控有獲利,在兼顧穩健經營前提下,進行一些調度,金管會不會有特別意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金管會保險局統計,從2015年到2018年,共有7家壽險業者向金管會保險局申請且獲准發放現金股利,包括國泰人壽、中國人壽、富邦人壽、遠雄人壽、三商美邦人壽、康健人壽及合庫人壽,共發放新台幣724億多元,其中去年共發放196億元,創近5年最高。

不過,顧立雄日前呼籲壽險業要少配發現金股利,雖然之前仍傳出今年有能力配息的合庫人壽、康健人壽有可能送件申請配息,但顧立雄今日表示,目前還沒有收到壽險公司送件申請發放現金股利。

顧立雄強調,壽險業的資本適足率(RBC)目前都還不錯,少配股息、多保留現金,只是要因應國際會計準則IFRS 17,因此多增提準備,以因應可能的缺口,長遠來看對保戶更有保障,而且就股票股利的觀念來看,只要穩健經營長期來看,投資人多拿一點股票也沒有不好。

至於外界關切,若因為壽險子公司減少上繳現金,金管會是否限制金控「借錢發股息」?顧立雄表示,相信金控會有自己的考量,金控發股息不見得是仰賴壽險業的現金上繳,主要還是看公司獲利狀況,只要金控有獲利,若金控要進行一些調度,在金控穩健經營前提下,金管會不會有特別意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