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抗中拿台灣當棋子?馬英九:又不是第一次

▲前總統馬英九(中)10日參加ICRT40週年記者會。(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4.10)
▲前總統馬英九(中)10日參加ICRT40週年記者會。(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4.10)

記者呂炯昌 / 台北報導

今天是《台灣關係法》(TRA)立法40週年,前總統馬英九今(10)日被問到美國對抗中國大陸,是不是拿台灣作為棋子?馬英九回答,「又不是第一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1979年美國宣布與中華民國斷交,TRA、美國在台協會(AIT)與台北國際社區廣播電台(ICRT)從此誕生,馬英九10日參加ICRT 40週年記者會,他在記者會中表示,當年美國前總統卡特逕自決定與中華民國斷交後,原先配套的措施是「台灣授權法」,但因為在美國國會休會時提出,國會認為這是「不打招呼就斷交、又提出不夠尊重台灣、安全保障也不夠的法案」,相當憤怒,因此重新改寫一套新的,成為今天的《台灣關係法》。

馬英九在會後受訪時進一步表示,《台灣關係法》在過去40年中發揮應有的功能,但現在情勢又有些不一樣,像美國要賣F-16V,現在又傳說不賣了。馬英九說,美國的六項保證也明說美方不會介入兩岸糾紛,他強調大家心裡要有警覺,「要和大陸改善關係只有靠自己,美國人是幫不上忙的。」

媒體詢問,美國是不是打台灣牌,拿來對抗中國大陸?馬英九笑說,「又不是第一次!」這很明顯,有這樣的用意,大家要有警覺,兩岸的問題只能自己解決。

針對媒體詢問國民黨2020總統初選問題,有人一直表態參選,卻也有人至今不願意表態是否參選,馬英九回說,「不要急,很快就會有答案!」

10日記者會上,馬英九穿著二戰時中華民國空軍美籍志願大隊,也就是俗稱「飛虎隊」的T-shirt,腳上穿著日本品牌球鞋,巧合地象徵中美聯合對日抗戰,把日本踩腳下的意涵。

▲前總統馬英九身穿「飛虎隊」T-shirt,參加ICRT 40週年記者會。(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4.10) ▲前總統馬英九身穿「飛虎隊」T-shirt,參加ICRT 40週年記者會。(圖/記者呂炯昌攝, 2019.4.1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