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吳敦義棄選2020 太陽為韓國瑜抬轎成定局?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 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9.03.27 )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 圖 / 記者陳弘志攝,2019.03.27 )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今(10)日下午,一向不公開的國民黨中常會,突然無預警地通知記者入場,主席吳敦義公開表示,他無意參選2020年總統大選。這不禁讓人聯想到,這是吳有意做球給正在美國出訪的韓國瑜,而有意投身總統大選的國民黨太陽們,為韓抬轎的態勢也愈來愈明顯。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雖然網路上談到吳敦義,年輕一輩多半戲謔地以「白副總統」稱之,最近國民黨總統初選的紛紛擾擾,也讓不少藍營支持者對他也頗有微詞,但今日他的聲明,贏得不少藍營支持者的支持與肯定。

對於吳今日的聲明,已經表態參選的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給予正面的肯定。王金平說:「他已經決定在大選中的定位,可以開始以大公無私的立場啟動提名機制的建立,這是很好的事。」而正在跟大甲媽遶境的朱立倫,則是「走大甲媽期間,專心行腳。」

不過,另一方面,前立委蔡正元則指出,吳敦義的聲明,是「將了朱立倫一軍」。先前朱的支持者多次炮打中央,指責吳敦義遲遲不明確國民黨總統提名初選的遊戲規則,另一方面,朱的支持者也暗指吳有意自己投入2020選舉。但在吳敦義公開聲明後,情勢逆轉。

雖然今天國民黨中常會並未做出是否徵召或初選的決策,反而丟出「將因應時局變化,彈性調整黨內初選期程」,這樣一個讓人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的答案。但綜觀國民黨內的風頭火勢,可以發現,吳敦義已經做了一個好球給韓國瑜,距離國民黨「徵召」韓參選2020總統,也只剩最後一哩路了。

如果沒有意外,國民黨的四個「太陽」,這次要幫韓國瑜抬轎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