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中執會決議初選延後 賴清德:對民主是傷害

賴清德表示,民進黨中執會決議延後初選時程,對民進黨造成嚴重傷害。(圖/記者陳聖璋翻攝自臉書)
賴清德表示,民進黨中執會決議延後初選時程,對民進黨造成嚴重傷害。(圖/記者陳聖璋翻攝自臉書)

記者陳聖璋 / 台南報導

民進黨中執會10日決議延後初選時程,前行政院長賴清德表示深感遺憾,他說,這已是中執會第二次修正、第三次公告,此舉是對民主進步黨的嚴重傷害,更否定自創黨以來我們所堅持的民主價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賴清德指出,初選向來是民進黨引以為傲的民主機制,也是與其他政黨一言堂式的封閉思考最大不同之處,無奈此刻卻被視為洪水猛獸,或被比喻為火車對撞。

「我們可以藉由初選,激烈爭辯路線,可以競相提出不同的理念」,賴清德說,初選過後,我們仍會包容彼此,找到共識,團結一致,一起走向未來,共同承擔對台灣的責任。

賴清德表示,此項決議,事前未徵詢他的意見,他身為黨員,對此改變,雖不認同,但當初決定參與初選,爭取國人支持,接棒承擔台灣責任時,便知道未來會遭遇許多困難,不論黨內或黨外,他都會勇敢面對。

賴清德再次強調,他對國家、土地、人民的使命沒有改變,堅定走完民主程序的決心也沒有改變。

民進黨前中常委、台南市民進黨議會民進黨團總召林宜瑾則痛批,「法不正,家國破」,台灣是民主社會,民主的基石是法治,初選已開跑卻仍破壞制度,將嚴重傷害人民對民進黨的信任,中執會如此決議簡直陷小英總統於不義。

▲林宜瑾痛批,民進黨中執會決議延後初選,等同親手傷害民進黨,令人扼腕痛心。(圖/記者陳聖璋翻攝自臉書)

林宜瑾呼應卓榮泰主席的立場,「現行所有初選制度都是白紙黑字,制度可以調整修正,但不能在初選已經開跑後,驟然做出改變」,她說,如果民主制度可以如此因人設事,那麼民進黨過去為民主法治及進步價值付出的努力,都將因此蒙灰。

民主進步黨始終堅守進步價值,這麼多年來,不畏懼盤根錯節的既得利益,堅持推動改革,即使過程中傷痕累累,也在所不惜,林宜瑾強調,這就是民進黨除統獨立場之外,與國民黨的最大差異。而今,民進黨連黨內初選制度都能破壞,還談什麼民主、談什麼進步?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