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綠營壞了遊戲規則 誰的脫黨參選可能性浮現?

▲臉書社團爆料公社發起網友投票,結果有 62% 網友支持賴清德選總統,壓過支持蔡英文的 32%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臉書社團爆料公社發起網友投票,結果有 62% 網友支持賴清德選總統,壓過支持蔡英文的 32% 。(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記者吳嵩浩 / 綜合報導

「民調比對手低,就延後協調與投票期限,等民調拉近了再來對決?」這是今(10)日民進黨中執會決議,把黨內總統初選協調期延到5月22日後,許多賴清德支持者的心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以目前情勢看來,賴神目前的民眾支持度的確勝過蔡英文,一旦民進黨進入初選階段開啟全民調,小英總統恐怕贏不了這場初選。因此,賴粉們對於黨內這項延後協調期與初選日期的決議,自然憤憤不平,認為黨中央偏心,而賴清德明著嗆,此舉對民進黨有嚴重傷害。

「民主」是這樣的,凡是進入程序後,想要改變遊戲規則,就必需在所有參賽者一致同意後才能進行。「延後協調期」,民進黨解釋是為了希望透過協調方式,不要展開血淋淋的初選投票階段,但這種單方面改變規則的作法,自然被賴清德一方視為「不正義」。

無論哪個黨,只要在初選時出現程序上有一點點小問題,爭執就會停不下來,黨內傷害也會因此產生。這也是國民黨對於徵召韓國瑜這件事上小心萬分,前幾年的「換柱事件」,更是造成藍營內傷的案例。但政壇人士萬萬沒想到,這種「不正義」的狀況這回竟出現在綠營內。

「黨對我不公,就別怪我對黨不義」。賴清德面對不公平待遇,會不會撕破臉?甚至退黨參選?看來不會,畢竟賴神只要打死不退就佔有絕對優勢,原因是「黨先壞了遊戲規則」,民眾是同情賴清德的;而無論小英政營把初選拖得再久,也很難能把民調結果翻過來,賴神優勢將愈來愈明顯。

小英呢?如果賴神不接受協調,蔡英文又無法在有限的日子裡,證明自己是綠營最適合的總統候選人,的確有機會在初選上中箭落馬,無法代表民進黨參賽。如果事情真的發生了,她會就此放棄連任總統大位的機會?相信強調「不怯戰」的她也不會,那脫黨參選會不會真的成為選項?真的很難說。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