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搓不掉賴清德 蔡英文延長賽以拖待變

民進黨在地方選戰潰敗,「蔡賴體制」是否得以延續,引人關注。(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
民進黨在地方選戰潰敗,「蔡賴體制」是否得以延續,引人關注。(合成圖/NOWnews資料照)

記者林人芳/分析報導

對民進黨而言,今年這場總統選舉確實是創黨以來最難讓人協調的一場選戰,不論是現任總蔡英文或是前行政院長賴清德,都屬黨內精英份子,因此黨中央五人小組協調起來格外的困難也艱辛,只是搓不掉賴清德的蔡英文,這次只能以拖待變,用延長賽爭取最勝利。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民進黨目前在立法院仍維持68席,不過因為中央執政不利,讓這次立委初選格外辛苦,當初卓榮泰就是因為要爭取多一些時間來喬立委提名,因此才會拜託各派系能提前總統初選時程。

不過其間又發生賴清德執意要參與黨內初選,讓這場原本不被看好的總統初選,出現了戲劇性的變化,賴清德堅持初選到底,除了是為了希望延續政權,也希望爭回支持者對民進黨的信賴。

只是今天這場中執會議,不僅是蔡英文的重要一戰,更是蔡以時間換空間,在初選不能廢下,爭取延長初選時程,讓蔡英文陣營有更多的運作空間,因此過去不常出席的中執委,也都被動員到場護航。

民進黨中執會通過延後總統初選,讓總統蔡英文有更多空間,爭取最大出線機會。(圖/總統府提供) 民進黨中執會通過延後總統初選,讓總統蔡英文有更多空間,爭取最大出線機會。(圖/總統府提供)

對卓榮泰而言,五人小組協調不利出在賴蔡二人都是黨內精英分子,蔡賴同時都擁有知識分子的驕傲與堅持;對蔡英文而言,昨天的談話,不僅說明自己不願意以民調定江山,而且還要賴清德能務實的與她合作,若不合作不團結只有敗選一途,本位主義之強令人驚訝。

蔡英文堅持自己才是民進黨最佳的總統候選人,但過去3年執政成績,不但讓2018九合一縣市長選舉大敗,丟了大半的地方執政江山,現任優先更在去年九合一選舉中被重重一擊,還引發賴清德決意爭取角逐大位的心意。

對於傳統民進黨而言,依循黨章的規定而行,是再正常不過的事,但對於跨黨而來的藍軍人士,卻是讓民進黨創黨宗旨發生質變的重要因素,過去被民進黨唾棄的政治運作模式,如今隱約可在這次的總統初選戰中見到形骸。

賴清德向他的支持者呼籲,不要攻擊總統蔡英文的支持者 ▲賴德向他的支持者呼籲,不要攻擊總統蔡英文的支持者。(圖/記者陳聖璋翻攝)

今天的民進黨中執會開會超過3個多小時,中間雖然有休息近1個小時,但這1個小時卻是因為五人小組成員要與林俊憲進行「再溝通」,經過這次的溝通,終於讓挺賴的林俊憲改挺延後案,讓延後案在無異議下通過。

雖然中執會同意總統初選民調時間延到立委初選公告日,也就是5月22日以後才再開始。黨秘書長羅文嘉也說,「為促進黨內團結,在不停止初選機制、不改變原有流程原則下,延長協調時間。2020年總統提名初選民調在立委初選作業完成後進行。詳細民調時間,由中常會通過」,基本上就是把總統與立委初選時程對調。

延長賽對蔡英文而言真的能扭轉乾坤嗎?雖然不能確定,但唯一可以確定的蔡陣營可以有更多的時間運作讓賴退下,只是蔡英文若是不能在接下來的時間內,證明自己才是民進黨最佳的總統候選人,那麼既便贏了初選,也難保大選不會落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