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吳敦義棄選 迎韓國瑜?看國民黨的上中下策

高雄市長韓國瑜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將在四月會面交換2020意見。( 合成圖 / NOWnews 資料照 )
高雄市長韓國瑜和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將在四月會面交換2020意見。( 合成圖 / NOWnews 資料照 )

記者 陳弘志 / 特稿

國民黨主席吳敦義在10日閃電宣布棄選2020年總統選舉,將務實專心成為挽救國民黨的 king maker,雖然吳敦義說得淡然大方,看似無被逼表態,但市井小民卻隱隱窺見國民黨各陣營競逐大位的宮廷大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敦義從政40年,征戰資歷從北到南,自基層到中央,已經上至黨主席、副總統,只差選上總統就可「功德圓滿」。在民進黨籍總統蔡英文民調最低、氣勢最衰的當下,國民黨各路英雄好漢無不紛紛摩拳擦掌,看準時機出馬參選,為何吳敦義卻反向宣布棄選,甚至必須提前表態?外界觀察,國民黨大頭們的互信太低,各幕僚陣營間彼此難以信任。

吳敦義之前邀王朱韓周4人分別閉門見面,希望商談2020總統和立委選舉大計,王金平一度表示,如果吳主席最後表態參選的話,那麼對有意參選的人而言,就不宜直接見面;若吳表態不選,以黨主席的身分來邀請見面,這樣大家一定樂於配合。

吳敦義邀朱立倫見面時,朱立倫辦公室於受邀後臨時宣布,不希望原先的閉門形式,如果吳不願意改為公開會談,那明天的見面就先暫緩,等黨中央願意公開會談時,朱立倫願意隨時配合。

隨後,政壇陸續傳出吳敦義「球員兼裁判」的質疑聲浪,希望吳敦義明確表態意向,若吳敦義沒宣布棄選,最後仍可能一起參加黨內初選,就希望吳不要協調這次的「王朱韓周」4人會面,不要「勸退」他人。在種種的質疑聲浪下,吳敦義10日閃電掀開底牌,宣布自己對2020總統大位「我沒有意願」。

「球員兼裁判」最大的爭議,在於裁判「有權判生,有權判死」,全憑自己的喜好與看法,這樣「身兼裁判」的球員下場競賽,當然不公平。但國民黨要推出最強的總統候選人,不是靠一人裁判,或是幾名裁判來決定當事人出線,而是依據民調,甚至黨員投票,這些指標與程序都可經由各參選陣營檢驗,與所謂的「球員兼裁判」仍有一段差距。國民黨內民意支持度最高者,或獲得黨員同意票最高者,都不是「單一裁判」所能妄自決定,而是由廣大民眾或黨員來決定。

國民黨2020協商因存疑而暫緩,癥結點就在韓國瑜身上。韓國瑜目前人氣最高、支持度最高,如果把他算進來,在這個時間點實施民調,未來代表國民黨參選2020的就是韓 ( 也不見得是吳 )。吳敦義要召集4人協商,就傳出有陣營無法信任黨中央,箭頭先對準吳敦義,要吳先表態自己要不要選2020?

吳敦義宣布棄選2020,也算明快回應出招,讓相關人士沒有理由推託。黨內人士研判,未來吳敦義與「王朱韓周」4人會商,「上策」是大家能同心協力共推一人,避免紛爭與分裂。如果仍無法服眾,「中策」則由中常會提案,以重作一次民調的方式,選出並徵召最強人選,這樣韓國瑜也沒有「領不領表」的問題。「下策」則是進入初選階段,採民調與黨員投票方式決定人選。

國民黨的「上、中、下策」都已擬定,吳敦義也公開宣布自己棄選2020年總統,未來的造化就看「王朱韓周」4人怎麼與吳會面協商。目前人氣最高的韓國瑜,最後能否如期出線?有沒有可能讓大家跌破眼鏡?或許就如同2015年的「換柱事件」一樣,當年全代會順利通過提名洪秀柱代表國民黨參選總統時,沒人知道其實這場提名大戲,實則尚未落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