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從政黨宮鬥看到《古惑仔》

▲從某種角度來看,政黨其實與幫派異曲同工。圖為嘉禾娛樂的《98古惑仔:龍爭虎鬥》電影海報。(圖/摘自網路)
▲從某種角度來看,政黨其實與幫派異曲同工。圖為嘉禾娛樂的《98古惑仔:龍爭虎鬥》電影海報。(圖/摘自網路)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最近國內因為2020年總統大選黨內初選,搞得沸沸揚揚,除了平常就有的藍綠互打戲碼,國民兩黨裡也洋溢著「黨內互打」的青春氣息。實在讓人忍不住覺得,擁有這麼有活力的政黨,這個國家應該也是全世界獨一無二生機盎然的國家。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為什麼國民兩黨這麼青春洋溢呢?說穿了很簡單,兩黨都有一個以上的人,想要成為黨提名總統候選人。照理來說,在民主國家裡,自然有民主機制去解決這樣的問題,比如說投票、民調、或是投票加民調等等。真的實在不行,幾個候選人約一約到河濱公園橋下來場單挑,也是解決問題的好方法。

但台灣的這兩大政黨,似乎都不滿足於用「民主手段」來解決這個「民主問題」。國民黨是參選人想初選,但黨中央想徵召,而預定要徵召的那個,還推三阻四不想被徵召。至於民進黨則是上演「給我連任,其餘免談。」的把戲。

從理論上來說,「政黨」本來就不是代議制民主所必須的一種東西,只不過正所謂「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中二的年輕小朋友可以三五成群組個幫派;相近理念的政治人物結合起來搞個政黨也是理所當然的事情。但既然大家生活在一個民主社會裡,政黨顯然也就是民主政治下的附庸,依照民主政治的遊戲規則來玩,有那麼困難嗎?

如果拿幫派來比喻,當幫派的老大,不一定是幫派裡最狠的、人緣最好的,也不一定是幫派裡最會打的那個,但一定是讓最多的角頭可以得利的那一個。其實黨派也是一樣的意思。大家在爭的,是看誰上位後,能夠搶到最多的地盤、收最多的保護費、看最多的場子。

所以,在這樣的情況下,政黨初選不照民主手段來走,應該也不致於讓人太意外了。

只是,不依照民主手段解決民主問題的政黨,還能算是民主政黨嗎?連政黨都不民主了,只是擁有投票權的你、我、他,又怎麼能自誇是生活在民主的國家裡呢?這個問題,我還在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