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新聞橫行NCC鐵腕開罰 逾600學生連署支持

今(12)日稍早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與台大新聞所、政大傳播學院聯合召開記者會,高呼「端正媒體風氣,你我固守分際」發起連署支持NCC裁罰決議,目前已獲海內外45間學校、648位新聞傳播領域系所學生的支持。(圖/記者許維寧攝)
今(12)日稍早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與台大新聞所、政大傳播學院聯合召開記者會,高呼「端正媒體風氣,你我固守分際」發起連署支持NCC裁罰決議,目前已獲海內外45間學校、648位新聞傳播領域系所學生的支持。(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近期國家傳播通訊委員會(NCC)對新聞電視台祭出數次裁罰,假新聞議題再度引發社會關注。今(12)日稍早台灣師範大學大眾傳播研究所與台大新聞所、政大傳播學院聯合召開記者會,高呼「端正媒體風氣,你我固守分際」發起連署支持NCC裁罰決議,目前已獲海內外45間學校、648位新聞傳播領域系所學生的支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日前NCC對不當新聞祭出裁罰,數間大學學生更發起連署,於本月7日台大與政大學生率先發起「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短短一天內聯署破萬。今日稍早台師大大眾傳播所學生與台師大新聞所、政大傳播學院召開聯合記者會,發起「捍衛新聞環境、支持NCC裁罰決議」連署行動,串聯全台各校新聞傳播學院師生,一同呼籲新聞媒體自律、NCC公平裁罰。

台師大大傳所碩士生、連署共同發起人莊貿捷表示,台灣媒體環境惡劣,導致社會對立日漸嚴重,未經過嚴謹查證的新聞更對社會造成嚴重傷害,身為傳播學院學生有義務串連學生聲音,對新聞媒體、NCC和社會大眾提出呼籲。

連署主張,NCC行使職權監督媒體時對於不當新聞當應當裁罰但標準須一致,且應說明懲處決議、回應社會輿論。再者,新聞媒體須嚴守自律規範,落實查證和公平報導原則。此外,社會大眾也須扮演理性閱聽人、重視媒體素養養成,接收多元訊息並抵制不實假新聞。

目前連署已獲得至少648位傳播系所學生、18位教授、45間學校的支持,其中更有七間海外學校表態。連署學生也提出「新聞倫理」條目,台師大大傳所碩士生莊承憲談到,傳播學院老師都會教導學生須嚴守新聞分際、平衡報導,目前的新聞媒體工作者都是傳播學院學生的前輩,故希望以學弟妹的身份向前輩們再提醒一次,千萬別忘記新聞倫理。

青年抵制假新聞陣線發起人吳奕柔指出,近期台大、政大學生皆發起「轉台運動」,可見各校學生對於媒體第四權喪失自律的憤怒。吳奕柔強調,新聞與言論自由並非無限上綱,媒體報導假新聞卻以新聞自由為名規避,是忽略的媒體作為第四權的責任,也侵害大眾的媒體近用權,社會大眾應一同扮演監督角色、抵制未查證的不實消息,用實際申訴行動捍衛台灣媒體素質。

台大新聞所學生陳德倫表示,營造健全公共領域、傳遞正確資訊是新聞媒體應盡的責任,也是為何新聞自由之所以可貴且值得被保障。在媒體自律失效的年代,身為即將投身媒體業的學生必須誠實表達對業界的憂慮,希望媒體環境不要繼續惡化,讓後輩學生認為媒體業仍值得大家投入。

以台師大大傳所為首的學生發起連署活動,支持NCC裁罰決議。(圖/記者許維寧攝) 以台師大大傳所為首的學生發起連署活動,支持NCC裁罰決議。(圖/記者許維寧攝)

台師大大傳所碩士生、連署共同發起人莊貿捷表示,未來預計發起更多新聞識讀活動,培育理性閱聽人。(圖/記者許維寧攝) 台師大大傳所碩士生、連署共同發起人莊貿捷表示,未來預計發起更多新聞識讀活動,培育理性閱聽人。(圖/記者許維寧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