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走只要快就好?專家:注意「4件事」才不傷身、最燃脂

▲多走一點路有助降低中老年婦女心臟衰竭的風險。(圖/ingimage)
▲多走一點路有助降低中老年婦女心臟衰竭的風險。(圖/ingimage)

記者汪瑋琪/台北報導

談到健走,不少人都會認為走越快越好,才能真正運動到,有利身體健康,然而這個觀念是正確的嗎?國健署於闢謠專區裡表示,健走首先要選對一雙好鞋,再來還要注意姿勢、調整健走速度、拉筋,以免造成運動傷害。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國健署表示,健走雖然是低衝擊運動,但鞋子的避震功能仍然很重要,健走時應穿著包覆性好、鞋墊軟硬適中的運動鞋,慢跑和健走的運動方式很接近,慢跑鞋能承受更高的衝擊,因此用來健走也很合適。

針對走路姿勢,國健署說,切勿用跑步方式來健走,因為慢跑時腳尖先著地,會增加關節的碰撞衝擊;健走則是腳跟先著地,腳掌-腳趾後著地,能讓腳踝和膝蓋均勻承受身體重量,較不會傷害膝蓋及關節,既省力、又能減輕對關節的衝擊。遇到下坡時,為了避免膝蓋可能受到的傷害,步伐要盡量變小。

國健署提醒,健走剛開始的5分鐘內,要先以緩慢的步伐幫助自己暖身。接下來,稍快的小步伐可以燃燒更多卡路里,並試著維持這種速度走個20至30分鐘。骨鬆學會專家也表示,根據研究,健走速度達每小時4.8至6.3公里,相當於每分鐘90至120步,持續15周就能有效提升總骨密度0.4。

國健署強調,健走結束後一定要記得伸展,幫助放鬆肌肉,並加速代謝廢物。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