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聲/宿舍中的異國美食(上)外籍生思鄉必備

「美祿對我來說是人生必備的物品。」來自馬來西亞、傳院一的張芷薇說。(初聲/政大學聲提供)
「美祿對我來說是人生必備的物品。」來自馬來西亞、傳院一的張芷薇說。(初聲/政大學聲提供)

初聲記者 / 綜合報導

在異地讀書,最怕水土不服,外籍生來臺都會自母國攜帶什麼以解鄉愁呢?日本茶泡飯、韓國零食、泰國辣椒醬、香港維他奶、馬來西亞美祿......走進外籍生宿舍,其櫃上、抽屜裡必能發現他們思鄉的線索,這些同時也是異地求生的能量補給品。除此之外,當他們遇上臺灣特有的飲食文化時,又會擦出什麼新火花呢?畫面鏡頭拉近,讓我們一窺外籍生的美食世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一啜一飲 喝得到的家鄉味

「美祿對我來說是人生中必備的物品,」來自馬來西亞的傳院一張芷薇,眼神一亮、提高聲量地強調:「我們是從小喝到大的。」對在異地求學的外籍生而言,他們能夠在飲品中嘗到家鄉味。張芷薇分析,臺灣的美祿比馬來西亞的美祿少了一種香味,而且味道偏甜,「所以喝臺灣的美祿,只能嚐到一種甜味。」

馬來西亞人從幼稚園或小學就會開始喝美祿,美祿對他們來說是早餐兼消夜。「有些人每天都喝,」張芷薇說:「我的馬來西亞室友就是這樣。她不只會喝美祿,還會把美祿直接倒進嘴裡吃。」張芷薇大約一週會喝三次,「我來臺灣時只帶一袋,大概只花兩個月就喝完。」現在她宿舍裡存放的美祿,則是馬來西亞朋友送的。

對於來自香港的傳院一梁淙澤,維他奶是從小到大都會喝的飲料。由於維他奶的價格比一般飲品便宜,中小學販賣部都有販售,港生「甚至會當水來喝」。梁淙澤來臺讀書前,以為沒有維他奶還能適應,但隨後他就掛念起維他奶,「所以先前回香港時,我就帶24盒維他奶過來。」現在只要想念維他奶的味道,他就會開一盒來喝,每兩三天就會喝一次。在期中、期末,港生也會互送維他奶作為歐趴糖,他笑稱:「所以我送維他奶出去,自己也收到維他奶。」

加對調味料 臺食也有泰風味

外籍生在異地求學的過程中,時常會遇到料理調味不符的問題。「如果把家鄉的辣椒醬加到飯或麵裡面,就會有家的味道。」來自泰國的傳院一蘇姵禎表示,為了調整臺式料理的口味,她從泰國帶來幾罐辣椒醬,只要加小小一杓,味道就比加幾大杓臺製辣椒醬還要辣,「像大汗跟重慶酸辣粉,即便我辣度已經加到六了,我還是覺得不辣。」

住在宿舍的蘇姵禎經常使用快煮鍋調理綠咖哩料理,訪問過程中她也熱情邀約採訪團隊,下次一起品嘗她掌廚的泰國味。(初聲/政大學聲提供)

「泰國辣椒醬是把辣椒拿去曬乾後,拿很燙的奶油邊倒邊攪拌做成的,」蘇姵禎解釋,「不像韓國是用發酵的,口味偏甜。」她強調泰國的辣椒醬比韓國的辣。蘇姵禎也從家裡帶來豆瓣醬,由於母親來自中國,此款豆瓣醬偏中國雲南風味。另外她也有買泰國的綠咖哩醬包,此比臺灣的綠咖哩辣許多、較不那麼甜,料理完後即可嘗到泰國的辛香辣味。

方便型茶泡飯 簡單泡出日式主食

來自日本的外交一榊暢輝,則從家鄉帶來「茶泡飯」的調理粉。平時他都會先到學校餐廳買白飯,再回宿舍於白飯中加入熱水及調理粉,簡單幾步驟,他就可在忙碌之餘,泡出一碗日式茶泡飯。因為白飯與熱水可促進腸胃消化,因此日本人身體不適時也會食用之。

茶泡飯(初聲/政大學聲提供)

「茶泡飯的味道很豐富,」榊暢輝解釋道,「一開始會嘗到梅子及鮭魚的味道,後來才會感受到綠茶味。」來到政大後,榊暢輝每週大約會吃兩次茶泡飯。尚未習慣臺灣料理的他,茶泡飯仍為他的飲食主軸。(初聲/林亭、阮怡婷、周慈萱、簡毅慧、金喆義、陳貞蓁、陳雅婷/政大學聲)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