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出水緣份 傳承教育籐寮紙故事

▲埔出水緣份營隊活動以「埔出七週年 紙愛水緣份」為主軸。(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9.4.13)
▲埔出水緣份營隊活動以「埔出七週年 紙愛水緣份」為主軸。(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9.4.13)

記者郭政隆/嘉義報導

嘉義縣中埔鄉石硦村的籐寮仔部落是位處鄉裡的偏遠區域,但在民國五0年代,這裡是造紙的重鎮,村民以傳統技術燒石成灰、磨竹製作粗紙,供應製作金紙、廁紙,幾乎家家戶戶都以造紙為業,但在時空的轉換下,年輕人大部分都往外立業,留下則以老人或小孩為主,但這裡山明水秀的風光依是宜人,中埔鄉公所為宣導水資源保育觀念,每年都會在這裡辦理「埔出水緣份」愛護水資源營隊活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埔出水緣份營隊活動是一個具有傳承及教育意義的活動,13日啟動的活動以「埔出七週年 紙愛水緣份」為主軸,將中埔石硦的文化歷史以籐寮紙故事的方式透過親手製作再生紙的過程來了解水及環境重要,並結合中埔鄉豐富的生態多樣性等主題,將特色景點整合規畫成2天1夜的生態體驗遊程,給參加的學員們一趟收穫滿滿的生態探索之旅。

中埔鄉長李碧菁表示,「埔出水緣份-愛護水資源營隊活動」,今年邁入第7年了,每年都會精心規劃不同的活動課程內容,除了傳遞珍惜水資源理念之外,更希望能帶大家認識中埔的美,和中埔譜出一段美麗的水邂逅,並且根據不同面貌的參與學員而在營隊設計上會有不同的巧思,邀請青年學子返鄉共同參與埔出水緣份營隊體驗活動,讓青年學員更加認識中埔鄉在地人文、觀光、農特產業、生態環境,希望透過青年返嘉隊輔培訓營隊能培養出一群青年學子成為日後參與鄉公所後續相關活動的有力支柱,並以經驗傳承大朋友帶小朋友的方式帶動整個成長營隊,也希望陸續有參加過營隊活動的學員們回來參加隊輔人員種子培訓,將「埔出水緣份」營隊活動當成一個舞台,讓所有的種子學員都能更加了解中埔。

「埔出水緣份」愛護水資源營隊活動,之後陸續登場的還有4月15日起跑的畢業成長營,是和鄉內10所國小共同辦理的成長營隊,「水源小尖兵戰鬥營」以戶外教學形式讓超過300多位的國小6年級學員,分5梯次化身水源小尖兵,以遊中學、學中玩的方式來讓小六學童體會到水的重要性,覺知水、人與自然之間的關聯,再透過「保衛嘉源」挑戰方式走入石硦林場實際體驗、並檢視浪費水的自己。透過遊戲反思,養成愛護環境、親水惜水的好習慣。

除了今天開跑的種子營及針對鄉內國小畢業生辦理的成長營外,今年開放全國報名的生態親子營隊,將在4月27日、28日登場,以「生態大觀園」為主題的國小親子組體驗營隊,有石硦林場生態近距離接觸、籐寮紙故事、DIY造紙趣、綠盈牧場生態之旅、夏夜裡的近距離接觸-夜間導覽停看聽等精彩活動,讓爸爸媽媽或阿公阿嬤假日帶著小朋友一同體驗生態、激發創意,養成小朋友關愛水資源的好習慣。

「埔出水緣份」3種不同面貌的愛護水資源營隊活動,有「籐寮紙故事再生紙DIY」、「水資源互動講座-水的小旅行」、「近距離生態導覽-石硦林場遊樂趣」、「綠盈牧場-幸福體驗」及「如何成為一位優秀的小隊輔」等精彩活動,讓一家大小手牽著手走入中埔石硦山林,享受多采多姿的田園生態饗宴,也讓參與活動的大小朋友,在中埔石硦林場豐富的生態陪伴下,愛上中埔。

埔出水緣份 傳承教育籐寮紙故事 ▲籐寮仔耆老以檳榔染的圍巾贈予三位來賓。(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9.4.13)

埔出水緣份 傳承教育籐寮紙故事 ▲出席來賓一起合影留念。(圖/記者郭政隆攝影2019.4.13)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