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馬爾定醫院:把握黃金期 親子共讀好處多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舉行「親子共讀種子人員培育營」活動。〔圖/聖馬爾定醫院提供2019.04.13〕
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舉行「親子共讀種子人員培育營」活動。〔圖/聖馬爾定醫院提供2019.04.13〕

記者吳晉輝/嘉市報導

根據美國哈佛大學研究發現,兒童的大腦在六歲前就完成九成五的發育,感官與語言在五歲前就能達到最大發展。為讓更多家長能認識親子共讀的重要性,天主教聖馬爾定醫院邀請羅東博愛醫院新生兒暨小兒加護病房主任吳淑娟到院舉行「親子共讀種子人員培育營」活動,讓護理人員能把親子共讀的美好傳遞給每位家長。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本身就是媽咪的吳淑娟醫師表示,親子共讀的精華就在於進行當下的「我和你」,當父母全心陪伴孩子分享故事內容時,即使孩子看似懵懂無知,但專注力與語言能力甚至到腦部發展都是於無形中養成的。

幼兒時期更是情緒理解能力發展的重要階段,從小養成共讀習慣不但能增進親子關係,帶領孩子認識與引起興趣,也能在互動中促進孩子的學習力並增加自信心與同理心,在將來成長過程中提高孩子的學習成就感,也能進一步減少青少年時期情緒管理問題,讓他們的社會人際溝通能更順暢。

聖馬爾定醫院小兒科醫師李欣蓉表示,根據2014年美國兒科醫學會建議: 「除了母乳哺育、預防注射外,兒科醫師主動建議家長從孩子出生開始朗讀故事書給寶寶聽,讓寶寶得到更多腦部刺激,並且提高家庭閱讀風氣與改善家庭氣氛。」

吳淑娟說,不用太拘泥於哪種繪本,可從生活經驗產生連結,例如「蘋果是圓圓的,香蕉是長長的」「圖片的球跟你玩的球哪個比較大?」...諸如此類,讓孩子有想像、思考的空間,也能透過繪本發掘孩子的想法,孩子是天生的模仿者與學習者,只要家長願意花一點時間放下3C,拿起書本與孩子共樂,便能有助孩子的人格教育發展。

聖馬爾定產後護理之家主任龔亭方表示,爸爸陪伴寶寶的共讀反而更可以讓月子中的媽咪有更多休息的時間甚至是心靈上的幸福感,這對母嬰來說都是很好的回饋,配合國健署將親子共讀列入母嬰親善醫院的衛教項目,並落實政府閱讀起步走政策。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