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聲/I Love Hsichou—我愛溪州團隊專訪

和「我愛溪州」團隊成員對談 (初聲/黃梓恩攝)
和「我愛溪州」團隊成員對談 (初聲/黃梓恩攝)

初聲記者 / 綜合報導

採訪行程的最後一天,我們請到了彰化縣溪州鄉當地的民間地方團隊「我愛溪州」與我們聊聊。「我愛溪州」是由一群關心溪州鄉土的人們所組成,透過群體的力量,為這片豐饒的土地帶來關懷、並帶來好的改變,進而促使更多人們關注在地,這可謂是「我愛溪州」團隊成立的終極價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進行採訪的地點選在「成功旅社」。成功旅社是「我愛溪州」團隊平日深耕溪州當地的據點,同時也是老屋活化的經典案例。會如此說是因為,根據團隊的人們口述成功旅社原先為溪州台糖總公司,後隨著台糖的遷移而沒落荒廢,在「我愛溪州」團隊進駐之前已近三、四十年未整修。是吳音寧(我愛溪州團隊發起人、成功旅社發起人)認為如此具歷史意義與地方價值的日式建築應當備受保存與多元運用,才有了日後「成功旅社」及內部「農用書店」的誕生。

起初團隊整頓好成功旅社空間後,是將此地規劃為「展覽或影展」的場域,並積極醞釀其他構想與用途。2014年屋主同意「我愛溪州」團隊進駐後,適逢當時文化部在推行實體書店計劃,因此決定在原先藝文活動、展覽場域的運用外加入書店及其他商品、農產品的販賣,一方面多元的用途使成功旅社成為地方上青農活動的據點,一方面也能「帶動溪州當地的文化氣息」,可謂是一大福音。另外,關於「成功旅社」有一個常見的錯誤認知就是時常有人誤以為此地有住宿的用途,其實不然。「我愛溪州」的人跟我們說,「因為執照申請程序繁複,目前成功旅社並沒有經營旅店的打算」,僅做為團隊內運用、商品販售及展覽活動用途,舉例來說,在我們走訪成功旅社之時,旅社在展出一位北斗年輕人前往柬埔寨擔任NGO志工的相關攝影作品展覽,這裡已成為彰化地方一個具有一定知名度的藝文展設場地。

談完建物與「我愛溪州」成立以來的一些企劃、脈絡後,我們聊到了「我愛溪州」團隊從零開始到現在的一些點點滴滴。「我愛溪州」團隊原先是由吳音寧召集而成,起因是「黃盛祿(溪州)鄉長也想要推動一些地方文化工作,公部門推動遇到一些阻礙(鄉民代表不予支持)公部門推行受阻轉而依靠民間力量」,推行之初恰逢社群網站興起之時,起初是從部落格起家(2012),隨後增加至粉絲專頁。往後在讓更多人知悉理念後才有了實質的「我愛溪州」團隊的誕生,團隊的組成並不僅限於溪州當地子弟,而是號召對地方經營、改造有熱情的夥伴一同加入,「大家時常有一個迷思就是是不是在地子弟對於地方工作具有極大的重要性」我愛溪州團隊的人跟我們說,其實之於地方工作,對於鄉土的認知與認同度往往比出身更為重要。

最後,我們提到了「我愛溪州」近期的計劃與展望,「我愛溪州」團隊目前在努力籌辦溪州鄉當地著名的「黑泥季」,黑泥季是溪州一個頗具地方特色的文化慶典,藉由黑泥季除了能吸引人們關注溪州的鄉土軼事,也能推動溪州在地的鄉土文化創新。而與往年的不同在於,本屆黑泥季因為公部門幫助的短缺,更多的是由民間力量如:我愛溪州籌辦,故規模可能不如往年盛大,但也會朝更具地方特色的活動發展,例如:「 藝術踩街 、音樂會、市集、藝術裝置 」,從另個面向來看更具意義。而團隊除了活動的規劃外,也有另一個「濁水溪計劃」, 濁水溪計畫會訪調農民了解當地的水文和農業狀況,使團隊能更親近鄉土、了解土地與人之間的關係。且「黑泥季與濁水溪周遭的地方農業息息相關,透過濁水溪計畫能加深與其他地方團體、工作者的合作」,藉由走出鄉里與其他不同領域的群體接觸將能讓「我愛溪州」團隊的發展帶來莫大幫助,我們也期待日後「我愛溪州」將會如何帶給我們哪些地方發展的驚喜!

「我愛溪州」團隊目前有經營一家實際營運的旅店「大圳屋」,是由當地的屋主免費借用房產五年予「我愛溪州」團隊運用而設立。而定期每個月第三個星期六晚上舉辦的「她不美小酒館」是旅店的的特色活動,歡迎大家實地體驗。(初聲/彭敬鈞/中興新聞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