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改考卷為何要用「紅筆」?專家揭物理緣由

▲老師批改考卷為何總用紅筆?原因曝光!(示意圖/取自pixabay)
▲老師批改考卷為何總用紅筆?原因曝光!(示意圖/取自pixabay)

編輯中心 / 綜合報導

大家是否曾經疑惑,老師改考卷時為何總採用紅筆,而不是橘筆、藍筆、綠筆,亦或其他特殊顏色的原子筆?其實這是有緣由的,除了古代歷史流傳外,另就物理角度而言,專家也點出「波長」的奧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三立新聞網》報導,紅筆改考卷的文化起源於古代「硃批」,皇帝採用硃砂紅筆批閱奏摺,又稱為「硃批諭旨」或「硃批奏摺」,該文化最早源自秦始皇,當時因各地臣子呈奏眾多,為了避免漏批、提升效率,秦始皇就在每份閱過的奏本上用「硃砂」做記號,日後便流傳下來。

此外,若以物理角度來看,高雄補教界某理化老師分析指出,紅色屬於「光的三原色」之一,波長約 620 至 750 奈米,是可見光中的最長,較不容易產生散射,讓人可以馬上看見,因此紅色常被廣泛應用於「警示」訊號,另也會讓人感到「緊張」、「危險」,具有視覺衝擊與警惕作用。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