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數成績平均差15分 全回歸考試分發 弱勢生恐更處劣勢

▲大陸教育部表示,自2019年起,台灣高中生參加當年學測,國英數科目中任何一科成績達到均標以上,可以直接申請大陸高校就讀。 (圖/記者許維寧攝)
▲大陸教育部表示,自2019年起,台灣高中生參加當年學測,國英數科目中任何一科成績達到均標以上,可以直接申請大陸高校就讀。 (圖/記者許維寧攝)

記者許維寧 / 台北報導

日前家長團體指出,表示近年考招制度越改越糟糕,甄選制度偏袒家中社經地位高的學生,更喊出「甄選不利於弱勢、考試分發最公平。」大學招聯會則於今(14)日稍早表示,根據歷年數據顯示,弱勢生最弱的項目仍在考試,加上無課後補習、輔導補強,數學、英文等科分數差距尤為明顯,若依照考試分數高低填志願入學,弱勢生將更顯劣勢。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甄選入學評價毀譽參半,外界不時有聲浪指出,甄選入學不利弱勢生,要求回歸考試分發制度最為公平。但根據大學招聯會統計,106學年度學測成績分析顯示,5成一般生學測成績在均標以上,來自低收入戶家庭的學生卻只占2成5,更有7成5是均標以下,後標更占了近4成2。

大學招聯會執行秘書戴念華指出,就102年至106學年度考試分發統計,經濟弱勢族群與一般生的指考成績相比,顯示國文、歷史、地理、公民等文科的指考成績,經濟族群間差距不大,單科平均成績差約落在4至6分之間;英文與數甲成績則顯示,弱勢生成績明顯較差,平均成績相差15分以上。

數乙、物理、化學、生物考科,弱勢族群學生平均成績落後10分以上。其中弱勢學生較弱的考科,正好是印象中較多學生補習、課後需投入額外經濟資源去補強的學科,這是導致家庭經濟弱勢學生在上述考試成績較為落後的原因。

招聯會數據更談到,比較基北區與東區三個入學管道錄取名額比例,基北區透過考試分發錄取比率與人數都是全國之冠。花蓮、台東等經濟較弱勢的地區,則是繁星入學的比例最高,個人申請入學也比基北區多了11個百分點,而考試分發入學是最低,比基北區少了17個百分點。可見經濟條件較好的縣市學生的考試成績較優、在考試分發錄取占上風。

此外,無論甄選入學與考試分發管道,第一道篩選標準都是考試,經濟弱勢生家庭資源缺乏、考試成績低落,使得甄選入學管道對弱勢學生而言,第一階段才是卡關的地方,若能篩入第二階段,絕大多數校系能看見弱勢學生強烈的學習動機,反映在審查成績中,使弱勢學生在第二階段審查録取率提高。但考試分數入學的分發管道,恐使弱勢生的優點無從被看見。

從整體的數據來看,在各種入學管道中,經濟弱勢學生想靠著指考一分一分拚翻身的機會其實較低。

考試分發歷年登記生數學甲成績統計。(圖/招聯會提供) 考試分發歷年登記生數學甲成績統計。(圖/招聯會提供)

考試分發歷年登記生英文成績統計。(圖/招聯會提供) 考試分發歷年登記生英文成績統計。(圖/招聯會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