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白沙屯媽、炸彈媽 合興宮「雙媽會」

記者陳雅芳/彰化報導

大甲鎮瀾宮媽祖和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鑾駕都在同一天起駕,展開進香之旅,而且一前一後,路線有點相近,宗教界兩大天后女神是否會相遇?一直令信眾高度關注;白沙屯媽13日下午駐駕埤頭合興宮,隨香信徒說,在彰化縣就有「雙媽會」,不過此媽非彼媽!但說祂是「雙媽會」,一點也不為過。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回鑾駐駕埤頭合興宮,形成另一場「雙媽會」。(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14)

台中大甲鎮瀾宮媽祖今年遶境進香期程與苗栗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徒步進香撞期,兩者起駕出發時間僅差3小時,13日大甲媽和白沙屯媽都在彰化縣遶境祈福,神鑾駐駕白沙屯在埤頭合興宮,大甲媽在北斗奠安宮,兩大天后就差8公里的徒步距離,難得一見的是雙媽同一天由雲林縣西螺鎮跨越濁水溪進入北彰化地區遶境,信徒們原以為兩天后會在埤頭鄉來個相見歡,結果事與願違。


▲從埤頭鄉合興宮上空鳥瞰,合興宮廟埕是一片人海。(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14)

白沙屯拱天宮媽祖鑾駕13日下午5點就在埤頭合興宮駐駕,前往迎接媽祖鑾駕的埤頭鄉長杜懿彩說,合興宮在二次大戰時候,流傳媽祖接炸彈庇佑鄉民的神蹟,而這枚未爆彈也成鎮廟之寶,因此,合興宮所供奉的媽祖又有「炸彈媽祖」封號。


▲白沙屯媽鑾駕所到之處都受到民眾熱烈歡迎,沒有大排長龍的鞭炮,確有一波波不斷的掌聲及按讚聲。(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14)

白沙屯媽駐駕埤頭合興宮,許多鄉民前往膜拜時說,白沙屯媽與炸彈媽在合興宮進行長達12小時的「雙媽會」,確時是「雙媽會」沒有錯,但,這一「雙媽會」跟許多抱以關注大甲媽和白沙屯媽「雙媽會」的信徒來講,確實是有失落感。


▲白沙屯媽鑾駕在溪湖鎮楓康超市停留10分就啟駕。(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14)

白沙屯媽祖14日清晨從合興宮起駕回鑾,沿著彰水路北返,與大甲媽從奠安宮起駕沿著省道台一線回鑾,兩大天后女神回鑾路線已經是「分道」揚鑣了,國立溪湖高中校長楊豪森在上午7時58分就在溪湖鎮交界的鹿島橋接到媽祖鑾駕。


▲白沙屯拱天宮媽祖回鑾,鑾駕所到之處都是萬頭鑽動。(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14)

楊豪森說,這一次他跑了3公里終於追白沙屯媽祖鑾駕,已經連續三年,他向媽祖祈求庇佑學校所有的師生都可以平安順心,白沙屯媽路線飄浮不定,上午在溪湖鎮楓康超市停留10分就啟駕,經過員鹿路旁的福安宮媽祖廟並未停留,鑾駕沿著員鹿路北返,中午停駕在埔鹽鄉好修國小司令台,直至下午2點30分又起駕回鑾。


▲大甲媽從員林市區往彰化市,白沙屯媽祖由溪湖往福興,兩者相距愈距愈遠。(圖/記者陳雅芳攝,2019.04.14)

而白沙屯媽鑾駕所到之處都受到民眾熱烈歡迎,沒有大排長龍的鞭炮,確有一波波不斷的掌聲及按讚聲;白沙屯媽從溪湖鎮一路順著員鹿路北上,經過埔鹽鄉;大甲媽從員林市區往彰化市,白沙屯媽祖由溪湖往福興,兩者相距愈距愈遠,兩位媽祖回鑾時是否會相遇,成為信眾心中好奇的想法。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