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王瑞民/失速列車

▲桃園機捷因營運速度未達當初招標的規定運轉速度,尚未完全驗收通過。(圖/桃捷公司提供)
▲桃園機捷因營運速度未達當初招標的規定運轉速度,尚未完全驗收通過。(圖/桃捷公司提供)

文 / 王瑞民

香港地鐵荃灣線供應商達利思(Thales),因信號系統出現列車後退、延誤及急煞車等問題而遭加拿大埃德蒙頓市政府解除合約。加拿大政府列出證據指出,有關問題非埃德蒙頓市獨有,紐約、新加坡及香港等地區都受同一問題困擾。此系統上線不僅比原定時間遲了五年才啟用,2015年9月系統啟用後,更出現多項問題,包括列車會超越月台停泊位置、後退、未能停在指定位置,甚至因此令列車延誤及急煞車等。巿政府曾就問題要求Thales改善系統,但直到2018年12月4日交付的信號系統仍不達標,加拿大市政府終決定解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軌道運輸最重要的就是控制系統,空有好的車輛硬體也沒有用,而軌道運輸容量大,一出事也就會跟普悠瑪事故一樣慘烈。不巧的是,報導中這家廠商也是目前中鋼在淡海輕軌的合作號誌廠商,也是尚未興建的高雄輕軌二期的內定的號誌合作廠商。我12年前與現任台北捷運局長張澤雄等人,審查讓淡海輕軌能夠進入初步規劃程序,希望透過軌道建設,解決淡水地區交通阻塞的問題。但是,目前淡海輕軌已經進行營運,可是一般來說維修機廠怎麼還沒完工使用,為何讓列車晚上跟客運一樣停在車站曬月亮。履勘委員一堆著名的專家學者為何都有出席且沒一致同意通過驗收,難道這中間有驗收通過通車的壓力嗎?

紛擾二十年的桃園機場捷運線,現在雖然已經營運,但是尚未完全驗收通過。其中一個問題就是營運速度未達當初招標的規定運轉速度,運行結果還差規定的一分多鐘。而最主要無法提速的原因,是號誌控制無法做到動態區間閉塞系統(Moving Block Signaling System),只能用固定式區間閉塞(Fixed Block Signaling System)號誌系統來確認行車間距與安全距離。因此,系統運行速度無法提升,班次無法加密,無法發揮原先機場捷運的設定功能,所以乘客一直抱怨機捷一點也不快捷;這也是目前日本丸紅公司與交通部鐵道局還在訴訟的原因之一。

最近已經造了數萬架飛機的美國波音公司,其有名的新機波音737MAX客機半年內接連失事兩架,奪走數百人性命。就連飛行經驗豐富的機長當場翻手冊也回天乏術,一起墜毀喪生。我們希望政府無關藍綠,讓民眾有安全回家的交通工具,而不是搭上一輛不知何時會失控的失速列車。

●作者:王瑞民/高雄交通局前局長、交大兼任教授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