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不應求 鐵礦砂價格續漲機率高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根據中國「我的鋼鐵」提供最新市場報告顯示,最近一周,中國現貨鋼價綜合指數收在 149.27 點,週漲幅達 1.61%。其中,建築鋼、板材、熱軋、中厚板等價格均呈現走揚,顯示市場需求在清明過後有提早釋放的跡象。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創下五年新高的鐵礦砂價格,不論在中國國產或是進口方面,呈現同步上漲,顯示出部分中國鋼廠 4 月份復產力道擴大,對鐵礦砂需求有所增加,港口鐵礦砂庫存創近幾年少見的偏高下滑幅度。

圖:wind
圖: wind
市場分析師認為,第一季巴西淡水河谷鐵礦砂出貨量已明顯下降,預估第二季出貨量仍持續減少。此外,澳洲第一季受颶風影響,出貨量也大幅減少,不過第二季將有所回溫。

短期來看,非主流礦廠鐵礦砂產量增加有限,但在鐵礦砂價格位在高檔的情況下,未來增產機率增加。

圖:中國鋼聯,澳洲與巴西鐵礦砂出貨量(5周移動平均)
圖: 中國鋼聯, 澳洲與巴西鐵礦砂出貨量 (5 周移動平均)
同時,中國國產鐵精粉礦山開工率及產量在春節過後均大幅提升,預期第二季中國國內鐵精粉產量將繼續增加。整體來看,巴西淡水河谷礦災事故之後,全球鐵礦砂的供給有所縮小,但影響並不如市場預期大。

而中國「鋼之家」創辦人、董事長兼總經理吳文章則指出,目前來看,中國鋼鐵產業並未為即將出現的鐵礦砂短缺做好因應措施。

依照過去經驗來看,中國鐵礦砂庫存一旦跌破 1 億噸,可能會引發「災難性」的價格波動。最低的安全庫存規模大約在 1.2 億噸。而截至 4 月 12 日,中國的鐵礦砂港口庫存已降至 1.4186 億噸。

圖:中國鋼聯,中國鐵礦砂港口庫存變化
圖: 中國鋼聯, 中國鐵礦砂港口庫存變化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