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縣湄州進香行成果豐碩 3份經貿協議打下西進灘頭堡

▲金門觀光協會與湄州島旅遊協會共同簽訂了《湄州島—金門縣旅遊合作框架協議》。(圖/金門縣府提供)
▲金門觀光協會與湄州島旅遊協會共同簽訂了《湄州島—金門縣旅遊合作框架協議》。(圖/金門縣府提供)

記者蔡若喬 / 金門報導

金門縣長楊鎮浯4月11日與金門縣議會正副議長、地方鄉鎮公所、代表會、金酒公司,及全縣27座宮廟共1700位信眾組成交流團,赴陸展開5天4夜的宗教交流活動,一方面希望能透過共同的信仰,維繫並加深兩岸的文化交流,同時也藉此鞏固並深化金門與對岸的經貿來往。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金門縣府率地區宮廟及信眾1700人前往湄洲島進行五天四夜宗教交流。(圖/金門縣府提供)

交流團首日經小三通前往廈門再轉往莆田市,後於湄州官下碼頭集結踩街赴媽祖祖廟,參加安座典禮;宗教交流後,交流團拜會莆田市政府,獲市長李建輝、副市長陳惠黔、胡國防熱情接待,賓主盡歡,雙方也針對諸多兩岸合作的議題進行了友善交流。

會上主客雙方更談及進一步制度化合作的可能,由金門觀光協會與湄州島旅遊協會共同簽訂《湄州島—金門縣旅遊合作框架協議》;具體的方向,包含推動莆田─金門海運常態化、落實資源互享、產品互推及客源互送、持續推動宗教文化及體育交流、共同降低雙方企業合作門檻、與旅遊部門積極對接合作並共享經驗等。

交流團次日參加湄州媽祖祖廟舉行的聯合獻敬大典,並於晚間抵達南平市,拜會南平市長劉洪建、副市長羅恩平、市委常委丘毅等相關部門領導;此外,金酒公司和南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簽訂《兩地酒類戰略合作框架協議》,而金門觀光協會也與南平市旅遊協會簽訂《南平市與金門縣文化旅遊戰略合作協定》。

此三份協議不僅見證金門縣、莆田市及南平市的友好,更為金門縣的觀光及酒類產業打下了西進的灘頭堡;粗估此三協議觸及的市場規模,至少幫金門產業進入551萬人及1.48兆產值的市場,且尚未計算福建省其它行政區或省份所帶來的潛在市場。

楊鎮浯14、15日率交流團參訪考察武夷新區與金酒廈門公司,希望能以其成功經驗,為金門未來施政方向的寶貴借鑑;而視察金酒廈門公司時,也期許金酒能為鄉親做出最實質的貢獻;並強調縣府將在行政程序上給予最大的支持,同時也指示財政單位要做好監管和社會溝通的工作。

交流團返金後,楊鎮浯也親率局處主管,第一時間於水頭碼頭報告此行成果,希望讓鄉親能了解,他不僅有嚴守財政紀律的「省長」特質,也有拼經濟、搶訂單的「執行長」拚勁。

宗教交流
▲金酒公司和南平市工業和信息化局簽訂了《兩地酒類戰略合作框架協議》。(圖/金門縣府提供)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