緩和緊張關係 歐盟同意與美國展開貿易談判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國際 / NOWnews

中央社

(中央社布魯塞爾15日綜合外電報導)歐洲聯盟國家今天不顧法國反對,同意授權歐盟當局盡快和美國展開貿易談判,以緩和大西洋兩岸間緊張關係。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歐盟28個成員國數個月以來難以就授權展開協商達成一致意見。部分人士擔憂,延後協商會導致歐盟和美國總統川普再度開打貿易戰。

所幸歐盟成員國部長今天在盧森堡召開會議,通過授權歐盟協商「一份僅限於消除工業產品關稅的協議」,和另一份專為移除非關稅貿易壁壘的協議。

與會部長表示,這項授權排除農產品。歐盟主管貿易事務執行委員馬姆斯壯(Cecilia Malmstrom)還說,這項議題形同歐洲的「紅線」。

但美國官員曾表示,應將農產品納入談判項目。

馬姆斯壯在布魯塞爾舉行的記者會上說:「我現在將和我們的美國夥伴聯繫,希望能安排一個日期,盡快展開首輪(談判)。若我們同意開始磋商,我認為進展會相當迅速。」

馬姆斯壯還強調,現任歐盟執行委員會(EuropeanCommission)有決心在5年任期於10月31日屆滿前完成談判。

歐盟消息人士透露,在歐盟各國部長的盧森堡會議上,法國投票反對授權,比利時則棄權。

尋求一份有限貿易協議,是去年7月美歐達成貿易戰休兵的重要元素。但美國9日又再威脅對價值110億美元的歐洲輸美貨品加徵關稅,令停火協議接近內爆。

至於巴黎對授權協商投反對票,是因為距離5月23至26日的歐洲議會選舉只剩月餘時間,擔憂談判會對國內選情造成影響。(譯者:張正芊/核稿:劉學源)1080415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