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神聖誕武德宮 百兩黃金打造神冠

▲北港武德宮祝賀財神聖誕,替神尊換純金金冠神衣。(圖/記者洪佳伶攝)
▲北港武德宮祝賀財神聖誕,替神尊換純金金冠神衣。(圖/記者洪佳伶攝)

記者洪佳伶 / 雲林報導

每年農曆3月15日是武財神聖誕,奉祀武財神的北港武德宮連日來賀壽的香團絡繹不絕,為替財神爺慶生,廟方更大手筆打造五頂純金金冠獻神,五頂金冠總共用了102兩,整整四公斤的金磚金塊,由工藝大師蘇建安打造,透過繁複的蜻蜓點水技法,展現金冠精細雅致之美,在聖誕前夕為神尊換金冠及神衣,場面神聖莊重。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武德宮主委林安樂指出,在尋找金冠匠師的過程中也有秘辛,在去年農曆三月後,管委會開始準備打造純金金冠取代原本的銀冠,館為會提報三位知名匠師讓武財公評選,結果三位皆不同意,示意弟子再找;下次內壇再準備了七位匠師的資料呈報,提到第三位蘇建安師傅的名字時,武財公批可字,便擇定是蘇師傅。蘇師傅的工藝早已譽滿全台,屢受文化部肯定,並獲得台灣工藝之家與大墩工藝師資格。

財神聖誕武德宮 百兩黃金打造神冠 ▲工藝大師蘇建安以繁複的蜻蜓點水技法,展現金冠精細之美。(圖/記者洪佳伶攝)

林安樂表示五頂金冠總共用了102兩,整整四公斤的金磚金塊,經過繁複的抽絲,才有組成金冠圖騰的基礎構件,再由武財公鸞文指示製作金冠的樣式,與工藝師的巧手共同完成,連工帶料耗費600餘萬。工藝大師蘇建安以元寶、金龍等武德與天官意象,透過繁複的蜻蜓點水技法,展現金冠精細雅致之美,以青、赤、黃、白、黑五方的主色表彰五路武財神,更指名由承作玉石數十年的武德宮副主委林俊雄獻藝,光彩奪目,搭配新製的神衣,更顯神聖非凡,這五頂巧奪天工的藝術品,由管委會與信眾共同敬獻,就是要讓財神爺開心過生日,天官武財神3777年聖誕就在本週五(4/19),歡迎信眾前來一同祝武財神生日快樂。

財神聖誕武德宮 百兩黃金打造神冠 ▲天官武財神3777年聖誕前夕,耗時數月、斥資六百多萬元,打造五頂純金金冠。(左起)北港武德宮主委林安樂、台南工藝師蘇建安。(圖/記者洪佳伶攝)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