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領不到30k!林鐵員工抗議過勞低薪 要陳吉仲下台

林鐵工會北上抗議,要求落實薪資福利。(圖/記者陳俐穎攝)
林鐵工會北上抗議,要求落實薪資福利。(圖/記者陳俐穎攝)

記者陳俐穎 / 台北報導

阿里山森林鐵路是許多人上山觀光的選擇,但背後辛苦工作的工作人員卻領不到3萬元,今(16)日,林鐵員工北上農委會抗議,50人左右聚集在農委會前,要求農委會出面協調,保障員工的工作與薪資福利,怒吼要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下台,也強調林務局原先承諾的福利全部跳票,且人力吃緊,都快要無法符合勞基法規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阿里山林業鐵路工會理事長王裕凱說,過去10年來,林鐵員工已經換了四任雇主,從林務局轉移到民間單位,再移轉到台鐵局,最後又回到林務局,但在這次轉移時,林務局原先承諾福利不會縮減,甚至會更好,最後卻跳票,連原先六個月薪水以上的喪葬補助、三節獎金、子女教育福利都被砍。

林鐵滿編需要268人,而目前實際運作大約220人,王裕凱強調,在轉移到林務局時,陸陸續續走了30人,因此人力明顯不足,許多員工的排班狀況都接近過勞,將違反勞基法,由於採取彈性工時,上10天才休四天,且就算有補人,人員訓練有問題,無法實際投入運用。

王裕凱也提出資料表示,目前基層員工加上津貼的3255元,再加上外勤開車工作的1200津貼,每月領到3萬出頭,扣掉勞健保僅有28000元左右,他也質疑,這樣的薪水真的能留住人才嗎?而在保險部分,僅提供罹癌的醫療保險,但意外方面卻只有每次看醫生的200元津貼。

但林務局副局長廖一光也出面澄清,表示當初在談時,林務局局長承諾「法定規範」的福利不會少,而三節獎金、教育津貼等等都是各單位不同,類似福利委員會提供的福利,而在喪葬費用上,林務局也有提供,3000~10000左右的津貼。針對保險問題廖一光則表示,已經提供350萬元的最高意外保險金額。

而針對法定內的薪資結構,廖一光強調,已經提供更好的薪資待遇,若是年終獎金與各項津貼加起來絕對月薪超過3萬元,而在高階的營運師級的員工,則拉抬薪資天花板到5萬1千元左右,大約有50人能請領,但對於多少人領3萬出頭的薪資,卻沒有回應人數。

「法定還需要你允諾?」對於林務局的回應,王裕凱表示不以為然,表示當初討論移轉的時後就是談實際的福利,法定的福利怎麼會需要允諾,他也表示,自己2014年考進台鐵,而現在扣掉勞健保,薪水僅實領不到3萬元。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