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色蟲蟲大軍入侵陶博館 原來是陶藝家的創作

▲陶藝家陳妍臻以台灣欒樹和紅姬緣椿象為主角,將牠們搖身變成值得細細品味的陶藝品。(圖/記者蔡琇惠攝,2019.04.16)
▲陶藝家陳妍臻以台灣欒樹和紅姬緣椿象為主角,將牠們搖身變成值得細細品味的陶藝品。(圖/記者蔡琇惠攝,2019.04.16)

記者蔡琇惠 / 新北報導

紅色蟲蟲大軍入侵陶博館!春天來臨,台灣欒樹上的紅姬緣椿象群起出沒,有密集恐懼症的人避之唯恐不及,不過陶藝家陳妍臻從中領悟人生道理,將牠們搖身變成值得細細品味的陶藝品。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紅姬緣椿象又名紅椿象或臭屁蟲,體色為紅褐色,成蟲背部小盾板周邊有黑色的V字型斑紋,觸角及腳呈黑色,無攻擊性且會有臭味,民眾經常誤以為是紅火蟻,其實牠們對於環境或人體無害,生命週期僅約3週,大量群聚的現象不會持續太久。

陶藝家陳妍臻《尋暖系列》以台灣欒樹和紅姬緣椿象為主角,隱喻人們常用外表判別價值,並透過鏡子和光影營造草叢感,讓椿象變成一件藝術品,美得發光。

來自苗栗的陳妍臻畢業於國立清華大學藝術與設計學系藝術教育與創作研究所,學生時期曾修習過平面繪畫、設計、動畫及雕塑,目前專職陶藝創作。她擅長觀察生活當中重複的自然日常,轉化為創作靈感,也利用攝影把看到的美好景象保存下來,而陶瓷與攝影有異曲同工之妙,不過陶瓷更能具體化,讓她醉心於此。

「荏苒映漾—陳妍臻陶藝創作展」即日起到5月19日在新北市立鶯歌陶瓷博物館B1陶藝長廊展出,展覽共展出7組作品,首次在陶博館舉辦個展的陳妍臻接下來計劃到世界各地駐村,繼續累積能量,期待未來有更多的創作。

除了《尋暖系列》,還有今年的新作《晷,時光見影》,靈感來自太陽的起落及農曆生日;陳妍臻把每天想像成容器,容器內的液體隨著每天的不同而變化,顏色代表心情,以天干地支標註日期,時鐘則是代表季節特色,例如8月是桂月,鐘上就繪有桂花的意象。

陶博館長吳秀慈表示,目前除了「荏苒映漾—陳妍臻陶藝創作展」非常精彩外,同時間在3樓特展室展出的「飲食物語─陶瓷器皿與文化的日常」、市民陶藝平台的「日本․瑞浪-美麗的深山餐具」及1樓陽光特展室的「藝姿獨袖,美夢成珍—鶯歌高職陶瓷工程科第20屆畢業成果展」也都非常推薦。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