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不只台灣 印度買法國武器也傳弊案

▲法國飆風戰鬥機(Rafale)。(圖/法國國防部)
▲法國飆風戰鬥機(Rafale)。(圖/法國國防部)

記者呂炯昌 / 綜合報導

台灣1990年代向法國採購軍火發生拉法葉艦佣金弊案,印度向法國採購飆風(Rafale)戰機也傳出軍購弊案,成為近期印度大選的熱門話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6年時,時任法國歐蘭德總統批准向印度出售36架飆風戰機,總金額87億美元(約台幣2670億元)。不過,卸任的歐蘭德卻在2018年8月出人意料表示,印度政府曾指定印度知名企業信實(Reliance)集團為法方合作夥伴,而非過去一直為軍方製造飛機的印度斯坦公司(HAL),這番話引爆印度政府貪腐疑雲,反對黨批評這起軍購案不透明,要求總理莫迪下台負責。

總理莫迪則反批反對黨阻礙軍購,讓印度在2月27日的印巴空戰中失利,導致一架米格21(MiG-21)戰機被巴基斯坦擊落。

在近期印度國會下院選戰中,飆風戰機疑似採購弊案成為選舉的焦點話題。信實集團總裁、印度富豪安尼爾(Anil Ambani)則是否認涉及軍購弊端。

為了防範巴基斯坦與中國大陸攻擊,印度從歐美各國拚命進口武器,卻也不斷傳出軍購弊案。2013年時,槍械製造商Sig Sauer傳出僱用軍火掮客賄賂印度政府官員,以贏得印度陸軍、國家安全衛隊、內政部及各省政府警察局的槍枝採購合約,牽涉的回扣金額高達10億美元。

2010年時,印度向義大利奧古斯塔韋斯特蘭公司(Agusta Westland)採購12架AW101直升機,也傳出弊案,義大利方面提供的報價比美國賽考斯基的S-92型直升機高出80%價格,卻獲得合約。在爆發弊案後,印度軍方於2013年取消向義大利採購直升機。

這起採購直升機弊案,也成為本次印度國會大選攻擊話題,莫迪領導的執政黨指控最大反對黨國大黨執政期間,因為這起採購案,收取鉅額賄款。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