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家論壇》賴祥蔚/建請蔡總統等朝野領袖認真談談假新聞

▲蔡英文總統。(圖/NOWnews資料照)
▲蔡英文總統。(圖/NOWnews資料照)

文 / 賴祥蔚

蔡英文總統最近對假新聞念茲在茲,不但經常提起,還說這是國安問題。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如果假新聞真的這麼嚴重,建議蔡總統應該責成負責的政府機構提出專案報告與解決方案,展現確實的治國能力,也避免遭到在野黨質疑總統談假新聞其實本身就是假新聞,因為主要只是為了推托,並且趁機限制不同意見的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

首先,應該呈現假新聞造成了什麼急迫的困擾,而且應該有具體的證據,例如假新聞對選舉投票的影響有多少?如果多數民眾投票其實跟假新聞無關,那麼假新聞也沒這麼嚴重;反過來,如果特定假新聞真的嚴重影響了投票決定,政府又有什麼最有效、對言論自由與新聞自由影響最小的解決方案?

假新聞未必來自境外,made in Taiwan的也很多,大家都知道的就是假民調,假民調被媒體報導了就變成假新聞。選前有一堆誇張的民調,跟選舉結果有高度落差,選後怎麼就沒有人檢討了?要抓假新聞,先抓假民調。

假民調最好查,只要對太誇張、跟同時間其他機構太不一樣的民調數據,依照同樣的方法立即進行複查,看看數據是否相同,就可以知道真假。如果為真,相關費用由政府支付;如果是假,絕對重罰。在此同時還應該推動自律,包括民調的進行,應該有一定程度的透明與稽核制度。在這個部分,蔡總統如果有心,或許可以先試著推動,讓大家看見打擊假新聞的決心,也幫台灣的民意調查建立良好的環境。

除了假民調,民進黨朋友經常擔心對岸的輿論戰會影響台灣民意。其實全世界的國家都在玩輿論戰,看誰高明而已。我們的官員有的時候會在國外媒體寫讀者投書,有的團體會在國外刊登廣告,這也是一種輿論戰。不管支持統或獨,都應該對輿論戰有正確的認識:我們要怎麼透過輿論戰讓全世界認識中華民國?又要怎麼避免他人透過輿論戰影響台灣的民意?甚至,台灣人經常使用的社交網站與通訊軟體,絕大多數都是由境外機構掌控,這當然也是輿論戰的一環。當蔡總統與朝野許多政壇領袖都紛紛開設臉書帳號,並且使用Line、WhatsApp等通訊軟體時,有沒有想過可能已經踏入了別人掌控的輿論戰陷阱?至於經常被提到的假帳號與假新聞,只是輿論戰之中一個很小的技巧應用而已。

有意競選2020年總統的候選人們,都應該認真提出自己對於輿論戰的完整看法,因為網路時代的輿論戰,其實牽涉了網路聲量(或稱社群聆聽)、AI人工智慧、大數據、演算法、5G等最新概念,這些還攸關未來最重要的數位經濟產業。跟假新聞有關的輿論戰只是面向之一,翻過來就變成了數位經濟產業政策,如果總統候選人對於這個領域欠缺了解,恐怕很難成為合格的國家領航人。

要談假新聞就來談假新聞吧,好好談、深入談,最好專門針對這個題目來進行辯論。這個議題非常有意義,可以讓大家知道誰才是具有真正前瞻眼光的政治家。

●作者:賴祥蔚/台灣藝術大學廣播電視學系教授、愛傳媒榮譽社長、中華傳播管理學會理事長

●本文為作者評論意見,不代表《NOWnews今日新聞》立場

●《今日廣場》歡迎來稿或參與討論,請附真實姓名及聯絡電話,文章歡迎寄至opinion@nownews.com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