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稿/郭台銘參選2020台灣總統的幾個現象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態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圖/NOWnews資料照)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表態投入國民黨總統初選。(圖/NOWnews資料照)

大陸中心 / 綜合報導

觀察郭台銘參選2020台灣總統的幾個現象,川普在眾多爭議中當選美國總統,絕對是一個暗示。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2016年國民黨粗糙換柱還是保不住政權,在蔡政府追殺國民黨黨產,凍結資產,導致國民黨發不出薪水,郭台銘私人(以郭老夫人名義)借錢支付國民黨的黨工薪水,居中牽線的便是時任副主席的詹啟賢。

郭和詹的淵源早在2010年郭捐款台灣大學附設醫院興建「癌症醫療大樓」就有端倪,詹更是鴻海的三名獨立董事之一。

2017年吳敦義爭取國民黨黨主席,意在2020。同時爭取的還有洪秀柱、郝龍斌,最後,詹啟賢也參與競逐。

詹的動作饒富深意,以詹豐富的行政官僚資歷,和曾在扁馬兩朝任職,再加上319槍擊案,時任奇美醫院院長的詹啟賢出面「證實」扁的傷是槍傷。在馬執政不利,和蔡的兩年執政民怨四起討厭「藍綠兩黨」是民意主流,因此才有柯文哲的出現。

2020,非藍綠典型的候選人會有機會。

詹缺乏領袖氣質和問鼎大位的意圖,他的參選必定有幕後助力和默契。

這個助力和默契來自郭,有跡可循。

雖然詹在黨主席之爭最後並未具影響力,但整個局勢開始有了變化。

蔡政府執政期間,天怒人怨,國民黨也似乎沒有取得民心的跡象,2018年地方選舉,事實是「討厭民進黨」的勝利,和2014、2016年選舉是「討厭馬英九」勝利如出一輒。

郭的積極而且有別於以往的動作,在2018年地方選舉後陸續出現:

1.尾牙青天白日旗全場飄揚。

2.出席公司股東會、記者會、公開場合必定戴上有青天白日圖樣的帽子,更將這個帽子當作鴻海贈送友人的禮物。

3.開設官方臉書(Facebook)個人fans page。企業家不會做這種動作,並在日前開設個人Line帳號。主要是在誘發網絡聲量。

4.以集團和個人名義,向高雄購買農產品,作為和韓國瑜互動的橋樑,並公開和韓國瑜針對各項合作召開記者會(戴著青天白日的帽子)。

5.更在鴻海龍華廠區的最高戰情室直播介紹高雄的鳳梨等水果當上網紅。

以上幾個動作,都看出一位企業家的不尋常動作。

郭的企圖有了,只缺東風。

而現在扮演這個東風的最佳角色,是韓國瑜。

韓國瑜雖有群眾魅力,但是有鑒於剛當選高雄市長,加上在黨內和政界,其歷練和高度不足以統帥群雄,他是郭最好的東風助攻人選。

因此,韓國瑜出訪港、澳、深、廈門的行程,一開始,郭便不預期地出現力挺。這是結盟的暗示。再加上,韓在媒體追問爭取代表國民黨爭取2020的問題是,脫口說出「老鼠偷拖鞋,大的在後面」。此形式已然成熟。

國民黨的幾個山頭,經過各種民調,自知其機會,第一位認清事實的是吳敦義,他幾乎明白了他最佳的定位只能是king maker。王金平從來不會有人認為有機會勝選,他只是一貫表態來取得交換條件。王金平爭取的是回任立法院院長,至少再呼風喚雨八年。

朱立倫也看到形式比人強,不過,他終究是國民黨的一軍,為了延續影響力,他也必須取得相對的作用。

因此,在泛藍必勝的組合當中:郭台銘由韓國瑜陪同領表爭取黨內初選(或韓國瑜表態支持郭台銘以無黨籍身份參選),藍以當初綠營禮讓柯文哲的前例,禮讓郭參選。

郭為正位,副位可以是朱立倫或是詹啟賢,未來的行政院院長可以是朱立倫、張善政或是詹啟賢。

如此,國民黨的政治資源得以延續,組合當中,降低民眾「討厭國民黨」的負面。

郭資產交付信託,只做一任,朱立倫也就可以順勢接班2024。

是否一切如是發展,還得看藍營政治人物們的智慧了。繼續現在的鬥法,不僅2020重返執政無望,更將兩岸中國人的未來推向衝突的邊緣。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