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打亂的總統牌局 該出郭台銘?還是韓國瑜?

▲隨著政黨總統初選愈來愈熱烈,也愈來愈像是長壽的社會寫實劇。( 圖 / NOWnews 資料照 )
▲隨著政黨總統初選愈來愈熱烈,也愈來愈像是長壽的社會寫實劇。( 圖 / NOWnews 資料照 )

記者陳弘志 / 特稿

「我願意參加國民黨的總統初選,絕對不願接受徵召,如果選上,就代表國民黨角逐2020總統大選」,全台首富郭台銘鬆口宣布願意參加2020總統大局,打亂藍、綠、白原本的總統布局與均勢,可以說是全盤大亂,宛如一盤棋局被大手一抹,勢必重新歸零,均勢轉變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原本國民黨擁有高雄市長韓國瑜這張牌,在多項民調都穩居第一,不但大勝現任總統蔡英文,也勝民進黨內人氣最高的賴清德,甚至連「白色力量」台北市長柯文哲也被晾在一邊。但在郭台銘投入參選後,國民黨力薦「民調第一」韓國瑜參選的陽謀,盤算可能歸零,「打這牌不是,不打這牌也不是」,必須重新計算郭台銘效應。

韓國瑜剛選上高雄市長三、四個月,是否該直接挑戰2020總統大位,幫國民黨贏回政權,在民調上始終有部分民眾不贊成,認為韓國瑜應該兌現承諾,至少做滿一任。但國民黨黨產被抄,局勢頹危,中興勢在必行,加上兩岸關係緊繃,共機挑釁不斷,韓國瑜參不參選,似乎也攸關台海未來安危。但韓國瑜至今沒有鬆口,多次說「2020不在我目前的思考範圍內」,這次郭台銘參選,A咖進場,可能讓韓國瑜有脫身的機會。

韓國瑜已是多項民調的第一,也是國民黨贏取2020的絕對門票。原本國民黨只要遊說韓國瑜出馬參選,不論是徵召或領表參選,只要最後韓國瑜出線,國民黨在2020就有極高的希望,但在郭台銘宣布出馬參選,加上郭台銘與韓國瑜有交情下,韓國瑜極有可能順勢繼續擔任高雄市長,打亂國民黨手上穩贏的好牌局勢。

在民心對台灣經濟、民生、低薪過勞不甚滿意下,不論是韓國瑜、郭台銘等「非典型政治人物」出馬,的確都能凸顯民心思變與人民對現狀的不滿,其實都算好棋,但只怕變數。

韓國瑜目前對上蔡英文、賴清德都是大勝,加上韓國瑜歷經最近高雄市長選舉,他身上、家族能被民進黨抹黑、抹紅的料,包括祖宗八代資料,也被對手清查翻了幾番。但是新加入的郭台銘可能是白紙一張,讓民進黨在無計可施下,有重新著墨之處。加上「全台首富」參選,在台灣若以「苦悶低薪的青年世代」、「紅頂商人」訴求對打「首富帶領全台拚經濟」,能起的心理化學效應有多少,鹿死誰手,尚難定論。

這次鴻海集團董事長郭台銘宣布參選2020,影響兩岸、台美,甚至可能讓全球資通訊產業均勢出現波動,引發外國媒體關注,紛紛派員來採訪,媒體場面比歷來傳統政治人物的採訪陣仗要大,但所引發的政治、財經效應,與其不確定性,可能也是始料未及,不可掌握的。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