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政客吸民氣 媽祖很忙

▲大甲媽祖遶境回鑾鎮瀾宮安座。(圖/柳榮俊攝2019.4.16)
▲大甲媽祖遶境回鑾鎮瀾宮安座。(圖/柳榮俊攝2019.4.16)

記者張志康 / 綜合報導

昨(18)日上午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參拜板橋慈惠宮時,對採訪的媒體說:「媽祖託夢給我,叫我一定要出來(為台灣做點事)。」果然,下午便於國民黨中央黨部表示,他將投入國民黨2020年總統初選。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昨晚,「媽祖要我出來XX」立馬成為網路上的熱門用語,不少網友更整理搶搭媽祖列車的政治人物,說這是「一個媽祖,各自表述」。那麼,到底為什麼政治人物要搶著搭媽祖列車呢?這些政治人物真的是媽祖的信眾嗎?

先談昨日宣布參選的郭台銘,事實上,郭昨日參拜的板橋慈惠宮,是他從小就參拜的廟宇,另外,他也早在2007年便贊助湄州媽祖來台遶境。堪稱是媽祖忠誠的信徒。

再來看看最近搶搭媽祖列車的政治人物,包括前新北市長朱立倫、台北市長柯文哲、前立法院長王金平、總統蔡英文前行政院長賴清德等人,都在今年的大甲媽遶境或白沙屯媽祖出巡的途中,要嘛陪著行腳,要嘛就是參拜、迎駕。

為什麼每年媽祖遶境,都會吸引這麼多政治人物,不分藍綠、不顧北京反對地參與?理由很簡單,每年「三月瘋媽祖」吸引參加的人數都破百萬人,甚至今年應該突破200萬人。其中,原本覺得年輕人對宗教活動應該相對冷感,但近年來參與媽祖遶境活動的年輕人卻直線上升。看在政治人物的眼裡,那都是一張張的選票啊!

政治人物本身到底是不是信徒?還是那種拿香跟拜的一日信徒?說老實話,這個問題以往從來沒有人關心過,畢竟在台灣,每一個人都知道,對政治人物來說,什麼宗教、人權、治安、統獨,都是假的,只有選票才是真的。

從心理學的角度上來說,人們對於有共同經驗的人,會產生先天性的好感。所以有句順口溜是這麼說的:「人生四大鐵:一起同過窗、一起扛過槍、一起嫖過娼、一起分過贓。」政治人物當然不可能與不特定多數的庶民百姓有這樣的交集,那麼,透過參與這種人數眾多的宗教活動,自然是政治人物最好的選擇。

不過話說回來,媽祖原先是討海的漁民救苦救難的神祇,前清康熙年間受封天后,讓不少黎民百姓向祂祈求風調雨順、國泰民安,就已經有點超過「管區」了,如果連政治人物要不要選總統,都還要詢問媽祖的意願,那麼,媽祖也未免太忙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