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武》F-35A墜機 日本再圓航艦夢蒙上陰影

▲日本航空自衛隊F-35A戰機。(圖/翻攝自航空自衛隊網站)
▲日本航空自衛隊F-35A戰機。(圖/翻攝自航空自衛隊網站)

記者呂烱昌 / 綜合報導

日本航空自衛隊一架F-35A隱形戰機,9日晚間在飛行中訓練途中失聯,經證實飛機確認墜海,日本政府正極力打撈失事戰機殘骸。但是這場墜機事故卻可能讓日本再度打造的航艦夢蒙上陰影。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目前日本防衛省還在進行事故機的打撈與調查,由於失事海域水深達1500公尺,因此海上自衛隊派出救難潛水艇打撈,機上飛行員細見彰里三等空佐(相當於空軍少校)目前仍下落不明。

這次墜機事故,也爆發出日本F-35A戰機存在的飛安問題,至今年2月底為止,航空自衛隊13架F-35A戰機中,一共發生7次緊急降落,事故機就曾發生2次,這些緊急著陸事件都是因為操控系統或燃料系統異常的警報裝置啟動而造成。

▲美國海軍陸戰隊F-35B戰機。(圖/翻攝自美國海軍陸戰隊) ▲美國海軍陸戰隊F-35B戰機。(圖/美國海軍陸戰隊)

再圓航艦夢蒙上陰影

日本曾是亞洲第一個擁有航艦的國家。1941年12月8日,日軍派出6艘航艦、360多架戰機偷襲夏威夷珍珠港,美國憤而對日宣戰,二次大戰就此爆發。在日本戰敗後,新憲法原則上不准配備如航空母艦、核潛艦等攻擊性艦種。但是日本海上自衛隊仍建造具有飛行甲板,可供直升機起降的直升機護衛艦。

不過隨著解放軍首艘航艦「遼寧艦」下水服役、釣魚台爭端持續惡化,在美國默許下,日本也開始思考重新打造航艦戰力,以應付中國大陸軍事威脅。根據去年12月出爐的日本新《防衛計劃大綱》,明確指出日本將採購42架F-35B戰機,並將搭配改裝飛行甲板的出雲級直升機護衛艦,再度打造日本航艦戰力。

F-35戰機包括空軍使用的F-35A;具備短場起降和垂直起降能力的F-35B;適合海軍航艦起降的F-35C。日本2011年經過內閣會議決定,以100億美金採購42架F-35A型戰機,以代替老化的F-4戰機。

日本訂購的首架F-35戰機於2015年6月開始生產,2016年10月交機,連同失事機,三澤基地共有13架F-35A型戰機。日本打算再引進105架F-35A與42架F-35B型戰機。F-35B型戰機未來可能部署在出雲級護衛艦上。

日本自衛隊計畫採購147架F-35戰機,將成為繼美軍之後,這F-35戰機採購最多的國家。在日本國內組裝的F-35A戰機,機體的最後組裝和功能檢測,都在愛知縣的三菱重工小牧南工廠實施。

每架F-35A戰機約100億日幣(約27.5億台幣),這起事故不只引發日本輿論關切,也對維持空防造成影響。在事故發生後,防衛省下令剩下的12架F-35A暫停訓練,但是如果長期停飛調查事故原因,恐導致日本防空戰力下降,日本擔心中國大陸和俄羅斯會藉機進行挑釁,也可能連帶使得日本再造航艦艦隊蒙上陰影。

▲海上自衛隊的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在2018防衛大綱中計畫加以改裝,將飛行甲板修改為長方形以利F-35B戰機進駐。 (圖/海上自衛隊) ▲海上自衛隊的出雲號直升機護衛艦,在2018防衛大綱中計畫加以改裝,將飛行甲板修改為長方形以利F-35B戰機進駐。 (圖/海上自衛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