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化女檢察官遭控性騷歧視 檢審會處分警告

大馬雙子星塔
大馬雙子星塔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劉世怡台北20日電)彰化地檢署檢察官莊珂惠遭投訴辦案時疑涉性騷擾,甚至國籍歧視;法務部檢審委員今天說,認定她在庭上言語失當,讓人誤解有歧視,決議處分警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至於勘驗女子身體私密部位疑涉性騷擾,檢審委員認為莊珂惠的偵查手段不恰當,決議處分書面促請注意。

全案緣於,莊珂惠偵辦一起妨害家庭案件,民國107年4月24日偵訊時,認為案件告訴人所提被告黃姓女子身體特徵有必要查證以釐清事證,但當時女法醫公出,在僅一名女法警在場空間,親自勘驗黃姓女子身體私密部位,並命女法警拍照存證。

此外,財團法人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指有民眾投訴莊珂惠偵辦詐欺案時,嗆越南籍配偶「越南女人愛騙台灣男人錢」涉及種族歧視,又在辦理傷害致死案件時,對死者兒子說「你爸只是早死晚死而已」。

莊珂惠透過台灣彰化地方檢察署表示,如果不即時勘驗胸部特徵,同案男性被告如果告知黃姓女子,有可能滅證,有即時勘驗必要;至於有關程序違失及不當言詞舉動部分,法務部或台灣高等檢察署如果認為有懲處必要,由高層依法定奪;彰檢說,後續會依相關懲處程序處理。

高檢署台中檢察分署3月底發布新聞稿說,妨害家庭案部分,經勘驗偵訊光碟、照片與當日偵訊筆錄,認定檢察官要求被告脫去衣褲勘驗,有調查必要性與關聯性,而無性騷擾違法情事,但檢察官未安排女性書記官在場製作勘驗筆錄,事後自己製作勘驗筆錄,又未要求當時在場人簽名等,不符刑事訴訟法規定,急迫性也有疑義。

是否種族歧視、不當言語方面,台中高分檢經調閱案件偵訊錄影及錄音光碟後,認定莊珂惠確有與偵查案件無關的不當言詞及舉動。(編輯:李錫璋)1080420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