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益期貨〉美國要完全切斷伊朗原油出口 將宣佈豁免結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 NOWnews

鉅亨網

去年五月美國總統川普宣佈退出伊核協議,8 月初對伊朗展開第一波的制裁,油價一舉漲到接近 76 美元水準,直接十月初在土耳其領事館發生卡舒吉記者遭分屍殺害事件,劍指沙特王儲指使,時值美國期中選舉前夕,為了選情考量川普希望油價走軟,沙特即在川普的威脅之下,配合增產壓低油價,於十一初,美國對伊朗展開第二波制裁,不過此次制裁對八個國家進行豁免,為伊朗的石油出口開了後門,油價未漲反跌,一口氣跌到 45 美元以下。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美國參眾兩院提出「幹掉 OPEC 法案」,執政共和黨與在野民主黨在這方面異常的團結,沙特揚言去美元化,石油不以美元計價結算,也導致美沙兩國關係緊張。另外,伊朗與美國相互定義對方軍隊為恐怖組織及利比亞內戰情勢升溫,再加上,石油即將進入季節性需求旺季,都支撐著油價上行。

隱藏在石油背後的巨大角力戰,歐洲與美國在伊核協議不同調,歐洲發展 SPV 結算系統取代 SWIFT 美元結算系統,歐洲可以繞過 SWIFT 向伊朗進口石油,以避在自己的後花園多生事端,然而中東離美國的距離畢竟較遠,因此美國總是利用這一點,製造地緣緊張來為自己創造談判上的利益,美國繼去年十一月豁免八國可進口伊朗石油,傳出將完全切斷伊朗原油出口,宣佈豁免結束,這除了是一場石油戰之外,也是美元強權的保衛戰。

群益期貨自媒體官網:https://media.capitalfutures.com.tw/index

更多精彩內容請至 《鉅亨網》 連結>>
關鍵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