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逼問中捷時程 盧秀燕:力拚綠線2020通車

▲中市捷運綠線開工至今逾10年,議員陳淑華針對捷運綠線通車時程提出質詢。 (圖/柳榮俊攝2019.4.22)
▲中市捷運綠線開工至今逾10年,議員陳淑華針對捷運綠線通車時程提出質詢。 (圖/柳榮俊攝2019.4.22)

記者柳榮俊/台中報導

台中市議會今(22)日召開定期會,由交通局進行業務專案報告。議員陳淑華針對捷運綠線通車時程提出質詢,她指出,中市捷運綠線開工至今逾10年,市府一再宣示2020年底前通車,市長盧秀燕也大聲講要2020通車,結果交通局在捷運綠線報告中卻不敢提及通車時程。盧秀燕表示,招商和場站完工通車需分開來看。以安全為前提,希望力拚2020可順利通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陳淑華表示,當年在簽署台中市捷運綠線三方協議時曾質疑。而後在2009年木柵內湖線(文湖線)通車後事故頻傳,安全勘慮。文湖線是中運量系統,台中市捷運綠線也是中運量系統。甚至台北市捷運局原本內定給狀況不斷的加拿大龐巴迪公司,後來因文湖線的系統不穩定產生安全疑慮才改成給川崎公司。

陳淑華說,合理懷疑試運轉中的捷運綠線因為不是全球標準化的中運量系統,是否有難以排除的困難,所以交通局才不敢列出通車時程?交通局越不敢說清楚講明白,就越讓人有疑慮。

陳淑華認為,安全是捷運通車的唯一標準。試運轉中機電系統測試如果有問題,務必公開透明,避免通車後發生問題。

議員張耀中質詢,捷運綠線開工至今逾10年,通車日期從2016年通車一直喊到2020年,但現在場站幾乎都在施工中,現有場站聯合開發乏人問津,招商進度一拖年餘,他質疑2020年底能否全線完工順利通車?

張耀中認為,綠線多處目前還處於工地的現況,未來面臨挑戰還有機電整合測試、試營運驗證、設施點交、穩定性測試和初履勘等階段工作,先前已有桃園機場捷運初履勘期間花了半年時間的前例,對於離2020年底通車只剩一年半的時間,台中捷運公司和市府交通局要再努力。

交通局表示,在各方的努力下,目前捷運綠線整體進度穩定超前達82.91%,朝109年前全線通車目標邁進,新市府團隊上任後,捷運藍線也已完成綜合規劃作業簽約,捷運綠線延伸大坑及彰化、機場捷運、屯區捷運也積極推動與規劃中,搭配增設台74線太平至霧峰路段交流道與匝道,改善現有交通瓶頸,期盼促進大台中整體區域均衡發展,增加交通便利性。

盧秀燕表示,安全為前提之下在2020年底順利通車,是市府的目標,但限於天氣等因素影響,無法保證如期完工。至於場站招商聯合開發與完工通車期程必需分開來看,市府會加速處理相關事宜,努力拚2020年底完工通車。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鞋槓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