巷仔內/蔡民調贏賴!原來是郭董「神助攻」

▲民進黨總統初選陷入膠著。(圖/翻攝自蔡英文、賴清德臉書)
▲民進黨總統初選陷入膠著。(圖/翻攝自蔡英文、賴清德臉書)

記者林人芳/分析報導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上周宣布參與國民黨內總統初選,為台灣政壇投下一顆震撼彈,由於郭台銘親中色彩濃厚,引發總統蔡英文強勢回嗆,將郭台銘一舉打入紅軍代言人,二天來砲火十足,讓蔡英文民調聲望與支持度再度攀升,只能說郭台銘的參選,再次讓蔡英文與賴清德的對決,有了「神助」的功效。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22日公布的手機民調顯示,郭台銘的參選,對高雄市長韓國瑜的影響並不大,支持度最高的還是韓國瑜,不過對民進黨而言,卻有了新的變化,蔡英文的支持度,因這幾天蔡英文視察國軍,透過對國軍的看重,彰顯蔡政府捍衛台灣主權的決心與毅力,而有上揚的跡象。

在與韓國瑜與郭台銘的對比下,蔡英文的民調高過原本高於蔡的賴清德,四人的排名依序為韓國瑜18.7%、蔡英文14%、郭台銘11.9%及賴清德10.1%,在涉及兩岸國政事務上,賴清德的角色確實遭到弱化,讓他的發言權頓時消失。

雖然新民調中也顯示,如果只有蔡賴二人對比,賴清德仍以43.2%高過蔡英文的37.8%,但如果蔡賴單獨與韓國瑜或是郭台銘對比,雖然韓郭二人都勝過蔡賴二人,但蔡英文的民調都些微的高出賴清德,若是蔡賴再與郭台銘及柯文哲比,蔡英文的支持度也高出3.1個百分比。

雖然綠黨曾公開支持蔡英文,不過在面對事業版七成都在中國大陸的郭台銘而言,賴清德確實有失去空間的感覺,尤其在習近平強勢作為下,親中的郭台銘參選,各界都認為對蔡英文絕對有利。

今年年初習近平的一國兩制台灣方案,已讓蔡英文陷入谷底的民調起死回升,如今又加上親中企業色彩濃厚的企業家將進軍台灣總統大位,不但讓自然獨的台灣年輕世代感到恐慌,也讓爭取連任的蔡英文見到曙光。

只是國民黨內初選亂局至今仍未平息,韓國瑜是否參選牽動國民黨內的權力鬥爭,而郭台銘雖然挾著強大的資產進軍總統府,不過對台灣人民而言,郭台銘的參選聲望並未如預期的好,反而造就了現任總統強勢回攻,聲望攀爬速度確實有增加。

不過仍有不少綠營團體希望黨內總統初選能及早舉行,同時也希望能有好的解決方案,不少黨內人士都認為,如果藍紅爭議未解,綠營還不能團結想出好的解決方案,最後只能拱手將大位讓人了。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