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壓伊朗 美宣布終止台灣等8國購油豁免

▲ (圖/新頭殼)
▲ (圖/新頭殼)

新頭殼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新頭殼newtalk

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1年後,加強對伊朗經濟制裁,白宮今(22)日正式宣布,5月起取消包括台灣在內的8個國家臨時進口豁免購買伊朗石油的許可,不再給予進口國「豁免」待遇,違者將面臨美國制裁。

美國原先給予台灣、中國、印度、希臘、義大利、日本、土耳其、南韓等8國180天的豁免可以進口伊朗石油,不過隨著美伊關係日益惡化,豁免也將到期,稍早傳出將中止豁免,市場一直在等待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決定。

白宮今天發表聲明宣布終止豁免伊朗禁油令,「此決定意圖使伊朗的石油出口為零,扼止其主要收入來源」,並指美國、沙烏地阿拉伯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已同意將採取及時行動,確保在伊朗石油自全球市場移除後,仍能符合全球對原油的需求量。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今天在華府召開記者會表示,美國給予進口伊朗石油的豁免5月1日到期後,不再延長。

川普單方退出2015年伊朗與世界6強簽署的核協議後,美國去年11月恢復對伊朗石油出口的制裁。川普過去幾週對國家安全團隊明確表示,他希望終止豁免,藉由切斷石油出口並將其主要收入來源減至零,向伊朗施以「最大程度的經濟壓力」。

終止豁免伊朗禁油令也帶動原油價格,歐洲基準北海布倫特原油(Brent North Sea)期貨價格今天早盤上漲多達3.2%,至每桶74.30美元,創下去年11月1日以來新高,主因市場對供應收緊的預期作出反應。美國西德州中級原油(WTI)期貨價格上漲多達2.9%,來到每桶65.87美元,創下去年10月30日以來新高。

延伸閱讀:

美國要讓伊朗石油「0」出口 傳將中止制裁豁免

強硬派掌伊朗革命衛隊 新指揮官曾嗆3天滅以色列

我是廣告 請繼續往下閱讀
AI倪珍報新聞